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 標籤:小知識作文 觀察日記四則作文 物理作文 物理老師作文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 

  飛行的孫悟空是怎樣拍攝的?《西遊記》是大家比較熟悉和喜歡的電視劇,其中孫悟空給人們留下美好的印象,但是善於思考的觀眾一定會問,孫悟空的“騰雲駕霧”是怎樣拍攝出來的?下面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平時我們所說的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的, 是相對於我們假定不動的參照物而言的。如果我們坐在封閉的火車廂里,那麼我們將無法知道火車究竟是靜止的還是勻速行駛的,只有拉開窗帘, 看到鐵軌旁的樹木、村莊等參照物時,根據它們的位置是否發生變化,才能判斷出來。利用運動相對性,我們就可以拍攝孫悟空的“騰雲駕霧”鏡頭了。 如孫悟空“騰雲遠去”的鏡頭先分別拍攝孫悟空的動作鏡頭和景物鏡頭,然後將兩組畫面放在“特技機”里迭合,迭合時迅速地移動背景上的白雲和山河湖海作參照物,用攝像機把它們拍攝下來。看電視時,觀眾以白雲和山河湖海作參照物,於是便產生了“騰雲遠去”的效果。 

  小轎車後窗玻璃上為什麼有細條?冬天,小轎車內外的溫差比較大,裡面熱,外面冷。坐在車裡面的人不斷呵出的水汽往往在車窗玻璃上凝結,形成一層白白的霜花。這樣,車外的景物就看不清楚。然而,駕駛員在行車、倒車中需要隨時知道車后的情況。怎麼辦呢?人們把小轎車的後窗玻璃做成雙層,裡面帖上帶有一條條電阻絲的薄膜,通電后電阻絲髮熱,凝結在玻璃上的霜花,隨着玻璃溫度的升高就會融化蒸發掉。所以小轎車後窗玻璃上的細條,實際是一件特製的電熱除霸器。有了它,即使天氣再冷,從小轎車裡向後看時,外面的景物都能一目了然。 

  做腦電圖要通電嗎?為了診斷病人腦子的疾病,醫生常給病人做腦電圖。做腦電圖時,是不是要給腦子通電呢?其實不用。原來腦子本身就像發電機一樣,能發出電來,只是產生的電壓太微弱,只有1微伏左右,很難測出。所以,做腦電圖時,醫生總是再用腦電機把病人的腦電壓放大一百萬倍以上,這樣差不多有1伏左右,跟一節乾電池的電壓接近,然後把放大的腦電壓描繪在記錄紙上,從而得到腦電壓曲線,也就是所謂的腦電圖了。 

  會變化的“物重”:在學習了有關物理知識以後,同學們可能知道物體自身的重量不是一成不變的,即有時候“失重”;有時候“超重”。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物體重量的變化呢?別急,我們先來看下面一個故事:從前,曾經有這樣一件事:一個商人向荷蘭漁民購入5000噸青魚,裝在船上,從荷蘭一個城市運到靠近赤道的非洲城市——馬加的海港去。到了那裡,一過磅,發現青魚少了將近19噸。奇怪!到哪裡去了呢?被偷走是不可能的,因為輪船沿途並沒有靠過岸。在當時大家都無法揭開這個秘密,現在我們終於知道它的原因了:原來這是地球引力跟我們開的玩笑。由於地球是稍帶橢圓的,它的南北極的半徑要比赤道半徑小20公里。半徑越小,吸引力越大;反之亦然。因此,在荷蘭的五千噸青魚,運到靠近赤道時,青魚的重量就自然變“輕”了。除此之外,物體重量的變化情況還很多呢!如在高山上,要比平地上輕一些;在赤道上比兩極輕一些;在水裡比在陸地上輕的多,等等。可以想象,如果飛到地球引力達不到的高空區域,在那裡根本沒有重量了,因為在那裡地球的吸引力很小。但是,不論怎樣變化,物體的質量卻不會變化! 

  怎麼樣,現在大家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吧!其實我們身邊還有很多類似的問題,只要大家能夠及時發現它們,並且與理論相結合,就可以找出正確的答案。相信你今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時,不要“束手無策”哦!

您正在瀏覽: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物理小知識(四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