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風華絕代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華絕代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風華絕代 標籤:風華作文

  難道僅是秋風吹錯了方向,西伯利亞的寒風侵襲竟然吹不走千年前那隻孤雁的錚錚鐵骨?

  豈是絨才吐綉?且不聞青山之靜謐,流水之清泠,僅那芳草斜陽,綠樹紅花,又何嘗比不上管娃宮中夷光細腰廣袖的舞姿?終有採薇而食的伯夷、叔齊,繼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宣”的陶潛,那青林翠竹才真正成為了中國歷代文人的安身之所。似乎每一個隱林歸山的智者都能名聲大噪,魏有“竹林七賢”、“建安七子”,一時間,頗有才學的學子們都趨之若騖,而那小小的青山秀水,也不堪擁擠了。

  只見天宇間群星閃爍,一顆璀璨的流星劈過漆黑的天際,火花四起,群響畢絕。在那短短的一瞬,群星似乎都暗了。

  裊裊雲煙在青山間迴旋,於碧空之中勾勾了了,僅有一絲淡淡的痕迹。你身着白衫,不動聲色,卻能於深林中步履如飛;晨風牽起你的衣襟,曉霧托起你兩腮的鬍鬚,在那雨來風掠,霧捲雲舒中你更如若神人。無論落雁孤騖,秋水長天,天宇之中必為你留下響噹噹的兩個字:莊周。

  閉了眼,如妙齡少女的玉手捉捏彩筆,繪出一片風華,滿眼繽紛,不知是莊周翻身化作了蝴蝶,還是蝴蝶幻化作了莊周,輕雲纏繞間,你在深思,把山中的每一片樹葉當作小鼓,回蕩着智者的聲音: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記得釋迦牟尼在剛出世時就舉起右臂宣示:天上天下,唯吾獨尊。終於超脫生死,足登天下,九九歸一。佛的世界是睿智的: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葉一如來。琢磨不透那紫光中空靈的禪意,便被一悶輥打入了世俗。相比之下,也難怪那“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孔老夫子斜着眼睛把你看成蠢人。許是胭脂氣,霓裳曲讓那列國諸侯對國計民生無了興趣,那些驕奢的統治者們那裡會去領會什麼“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只要無助於霜天畫角下的鐵騎,暗夜秋風中的野火,什麼人為之道,也僅是蒙在你和老子臉上的一面紙罷了。可嘆風花雪月裝點不了登臨層俯瞰榭萬里江山,縷縷思魂和墨香拂不散金碧輝煌的宮殿鐘鳴鼎食。你仰面叩問蒼天,一揮兩袖,毅然隱林居山成了那閑雲野鶴。害怕世事的污濁玷污了你聖潔的衣衫,茫茫世間,恐怕也只有那星羅棋布的夜空能與你為伍,閃耀哲理的靈光。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難道你真本非凡人,完成了天帝的使命便重披羽衣還於九天?也許正因為你傲世棄俗的秉性,即使人們撥開時代煙雲承認了“道”的深邃,也無人知曉你在那怡然的曉霧紅花中何時仙去。好在司馬遷在嘆“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之餘沒忘在《老莊申韓傳》中重重記你一筆。如若山林間沒有你的蹤跡沒有道家的仙骨,恐怕世間也僅能多一個空有滿腹才學的俗人,而不會在歷史中斑駁下他的影子。

  碧瓦飛甍的宮殿在澄澈的西子湖畔泛動着浮動的剪影,悠揚的晨鐘暮鼓在層層凌波之上輕揚着奢華的顫音。自漢武帝那句“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起,儒家思想的光芒於諸子百家中閃耀着異彩,卻難洗王者的霸氣。望滾滾東逝的長江,一位老者孑然挺立,傲然一聲喝定風波: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他,就是孔子。

  寒風西逝,紫氣東來,一位仙人騎着青牛向函谷關緩緩走去,他用《道德經》為中國人深深地植下了文化之根。魏晉風流,清談玄學。他,就是老子。

  屏息凝神,你能聽見天宇萬物微顫的鼻息。衣快臨風,帽帶飄飛,只因飛鳥過境,便知人生快意幾何。雨中望月,霧裡看花,大千世界的一棱一角,都飛入高山流水的青竹林間化做那濃得化不開的情愫。道還在,人去了,望流水西還,歷史迴轉。雲山蒼蒼,江水泱泱,也只有他,才配叫莊周。

  一絲酒香,一片心蘭,一縷思魂,只能在孤燈之下伴着清茗細細品味,再悠悠地讀出來。

您正在瀏覽: 風華絕代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華絕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