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易水遐思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易水遐思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易水遐思 標籤:遐思作文 雨的遐思作文

  我們的校園,座落在易水河畔,一條濱河小路,縮短了家和學校之間的距離。每天往返於小路上,讓我更多的欣賞了易水河那霞光映照下的波光斂艷和夕陽映襯下的多彩多姿,更多地傾聽了浪花奔走時那急匆匆腳步聲。我時常駐足河畔,倚欄遠眺,不禁陷入無盡的遐思……

  提及易水河,你或許不太了解,它發源於遠古神話中的太行名山,奔騰跳躍于山澗溝壑,時而是飛流直下飄逸多姿的瀑布,時而是伴着曲徑幽谷潺潺流淌的山溪,時而是流過村口群鴨戲水綠柳輕拂的小河。當她一旦進入燕都平原腹地便擁有了更加博大的胸襟和慷慨的情懷,無私的哺育着兩岸的萬千生靈。相傳有易氏部落在易水河流域繁衍生息,易水河也因此而得名。但說起駱賓王着名的詩句:“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也許能引起你更多的共鳴。是的,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這條小河,親眼見證了燕太子丹與遠赴秦國刺殺秦始皇的義士荊軻送別時的悲壯場面。“士為知已者死,馬為策己者馳”。他們懂得自己的一生將會是一場驚天動地的悲劇。但他還是去了,赴死也那麼慨然淡定。作為荊軻,他雖不懂得以一人之力難以挽狂瀾於既倒的道理,也不懂得秦帝國的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他不畏強暴,不怕犧牲,在國家多事之秋挺身而出、不避艱險的精神和氣概就象這滔滔的易水河一樣在人們心目中永遠不會幹涸。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逝去的已經逝去,只有這寒冷的易水河依然不知疲倦的淌着,淌着……

  透過波光粼遴的河面,我彷彿看到一群群身着迷彩服的戰士站在齊腰深的洪水中,手拉着手,鑄起一道人牆,只為那位躲到屋頂的老人;又彷彿看到一群群消防官兵肩挑、背扛、手挖那冰冷的水泥塊,只為廢墟下掩埋的那位鮮活的生命;還彷彿看到一群群白衣天使,撇下卧病在床的老人和嗷嗷待哺的兒女,奮戰在第一線,只為那一位位被流感折磨的病人。

  我的眼睛濕潤了,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是啊,國難當頭時,又有多少“義士荊軻”挺身而出,捨生取義,甚至為國捐軀,挽救國家於危難之中,顯現了每一位炎黃子孫義薄雲天的豪情氣慨。易水不寒冷,荊軻不寂寞。

  這時,我彷彿看到一位長髮長髯的長袍老者,手捻鬍鬚,點頭頷首,飄行在河面上空,逐漸遠去,遠去……

  河北易縣實驗中學八年級 許寧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易水遐思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易水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