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邁克爾·富蘭的《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邁克爾·富蘭的《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_2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讀邁克爾·富蘭的《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 標籤:夢想的力量作文 愛的力量作文 螞蟻的力量作文 心的力量作文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高新科技的迅猛發展,世界範圍的教育改革一浪高過一浪。教育改革的普遍推行和持續發展,為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相互學習、交流、借鑒成功的教育改革經驗提供了廣泛的機會,同時也引發了人們進一步思考不同的教育改革模式所隱含的一些共同性問題,即教育改革的基本規律。不少專家學者為此作了深入探討,出版了不少有創見的著作。加拿大著名學者邁克爾·富蘭所著教育改革三步曲《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變革的力量》續集和《變革的力量——深度變革》就是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著作。

  邁克爾·富蘭教授是加拿大多倫多安大略教育學院院長,他多年從事教育改革的理論與實踐,在這方面成果卓著,是一位在北美乃至世界範圍內享有很高學術聲譽的知名學者。“在這個世界里,你永遠不要相信一種變革的力量,或者永遠不要設想別人、特別是領導者懂得他們在做什麼——不是因為變革者和領導者具有欺騙性或能力不濟——只是因為變革的過程是如此的複雜和充滿着如此之多的未知,以至於我們大家必須警惕,我們還要致力於調查和解決問題”。《變革的力量》在前言中就如此直接地道出了諸多教育改革的真相,它們主要對過去30年裡各國教育改革中存在的根本問題進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層次的探討,尤其對教育變革的動力、變革過程的複雜性以及變革的內在機制等問題進行了系統闡述,許多觀點都很大膽前衛,但又讓人有一針見血的快意,非常具啟發意義。

  隨着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很多國家都在嘗試着在教育改革中對宏觀的整體改革與微觀的局部改革之間的關係進行協調,並不斷努力使每一項革新的措施和政策到位。從多數國家的實踐結果來看,這些改革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的來說,由於各方的牽牽絆絆太多,許多變革都在轟轟烈烈開展之後無疾而終。而“當我們期待的結果與實施的現實相去甚遠時,我們簡直大失所望。”(邁克爾·富蘭語,見《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第6頁)。因此,當前許多國家期待在一種結構基本上難以變革的情況下採取一個又一個改革措施,甚至是某些大的舉措來取得教育上的成功是不現實的,甚至只能給教師、家長、兒童帶來更多的問題。

  《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就此告誡我們:僅僅是對最近的革新或政策成敗進行研究是遠遠不夠的了,而把按計劃實施的變革從自然發生的變革中分離出來也不再被人們接受。社會發展到這個階段,一切重大的變革和破壞都隨時可能發生。簡單的說就是,變革的力量到了一個臨界點,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思維方式進一步探討大多數教育變革的深層動因和規律性的東西,以便使教育工作者真正成為變革的力量而不是變革的犧牲品。那麼,這種新的思維方式到底是什麼呢?答案讓人吃驚,也耐人尋味。那就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使教育系統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使之對待變革就像正常工作的一部分那樣,使變革不是與最新的政策相關,而是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我們如何去理解“一種生活方式”的內涵呢?書中一位教師樸實的話語其實就對之進行了極為形象地闡釋:“我一直在想如果我能夠走進教室使一個孩子的生活發生變化……這樣,我活得就有意義了”。顯然,使“變革”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主導思想在常人眼裡無疑是有點膽大妄為、異想天開了,但邁克爾·富蘭在書中卻認真考察了這種變革所必需的要素,他覺得:新的思維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對待不可知的事物”。他的一個非常鮮明且有人情味的觀點就是:教師是變革的主動力,但不能讓教育工作者單獨去完成任務,因為社會對他們的期待已經太多了。因此,變革的焦點應該匯聚到所有的機構及其相互關係上,但教育在與其他部門的合作中要起領路的作用。而當在預期的目標與真實的變革中矛盾掙扎時,要謹記以下8項基本啟示:

  啟示一:你不能強制決定什麼是重要的(變革越複雜,你能迫使它做的越少)

  在制定政策、設立標準並監督其實施時,強制是重要的。但是要達到某種目標——在這裡是重要的教育目標,你不能強制決定什麼是重要的。因為對於變革的複雜目標來說真正重要的是技巧、創造性思維和投入行動。如果你把他們敘述得越詳細,目標和手段變的越狹窄。有成效的變革就是個人與小組提高了開發技能和對新的解決辦法有了深刻的認識。強制可以改變某些事物,但是不能影響其重要性。

  啟示二:變革是一項旅程,而不是一張藍圖(變革是非直線的,充滿着不確定性,有時還違反常理)

  在變化複雜條件下變革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命題,你不能強制規定什麼是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知道什麼將事關重大,直至你走上旅程。變革好比“一次有計劃的旅程,和一夥叛變的水手在一隻漏水的船上,駛進了沒有海圖的水域”。有成效的教育變革就像有成效的生活自身那樣,真正是一次旅行,只要我們起步就能到達目的地。

  啟示三:問題是我們的朋友(問題不可避免要出現,但是好的一面是如果沒有問題,你就學不到東西,也不能成功)

  問題發生在進行任何認真變革的努力之中,不出現問題是很少去嘗試的跡象。問題是我們的朋友,因為我們只要深入到問題之中,才能夠提出創造性的解決辦法。問題是通向更加深入的變革和達到更為滿意的途徑。有效率的組織機構“抓住問題”而不是迴避問題。

  啟示四:願景和戰略規劃稍後形成(不成熟的願景和盲目計劃)

  願景來自於行動而不是先於行動,並且總是暫時的。願景稍後形成是因為個人的願景和共同的願景溶合在一起需要時間。集體願景的形成是一個逐漸深化,“不斷增強清晰度、熱情、交流和責任的過程”。共同願景不能是強制的而是團體中成員都真心追求的,它反映出個人的願景。因此,在變革的新範例中,機構將必須改變習慣上持有的關於願景和規劃的設想。

  啟示五: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必然有同等的力量(對於孤獨性和小集團思想,沒有單方面的解決方法)

  有成效的教育變革儘管不屈從於小集團的思想,也是一個克服孤獨的過程。在變革過程中我們應該看到個人主義“好的一面”。獨立思考和獨立工作的能力對於教育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最新的思想往往產生於多樣性和在團體邊緣的人。對個人和個人的願景有一個正確的看法是一個重視探索的機構不斷更新的源泉。沒有個人的學習也就沒有機構的學習。孤獨不好,團體控制更壞,同時尊重對立面:個人主義和同事關係。

  啟示六:集權和分權都行不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策略是必要的)

  集權失之過分控制,分權錯在走向無序。中央和地方的單位都互相需要。從一種控制到另一種控制來回擺動,你就什麼也做不成。需要的是一種不同的雙向關係,相互給予壓力、支持和不斷協商,這就是同時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相互影響。個人和團體如果不能駕馭這個反論,就會被變革的阻力擊敗。

  啟示七:與更廣泛的環境相聯繫是十分重要的(最好的組織機構既向外部學習也向內部學習)

  教師要使道德目標與社會利益聯繫起來就必須與學生與家長共同努力。而機構為了成功也必須深入它們的環境,既然變革是如此複雜的事,就不應期望學校能獨當重任。學習型組織知道對它們的期望和環境中的緊張氣氛包含着未來發展的因素。

  啟示八:每個人都是變革的動力(變革太重要了,不能把變革只交給專家,個人的思維模式和熟練掌握是最後的保障)


 

您正在瀏覽: 讀邁克爾·富蘭的《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邁克爾·富蘭的《變革的力量——透視教育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