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讀諾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讀諾言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也許愛情離我們還太遠,也許我們還不配談情說愛,然而,我們一樣可以誦讀着“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古老的浪漫誓言,我們也一樣可以為那些曠世凄美的愛情故事心動神搖,我們可以在冬日戀歌中潸然淚下,我們也一樣會為那些痴情兒女扼腕擊板……

  我們惋惜着陸遊與唐婉的悲劇,可是也不能不為劉蘭芝和焦仲卿的之愛而傾倒。因為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因為家母的淫威,因為父兄的逼迫,也為堅守着自己的愛情,竟一個提着素裙縱身入池溺水而亡,一個徘徊於庭院自縊於東南枝,就連死後合葬在華山旁,也要締結連理。其實,結局也許不該那麼悲慘,如果仲卿去娶了東郭的美女,蘭芝嫁了太守的三子,不也皆大歡喜嗎?不,那就不是蘭芝和仲卿了。這愛的諾言,卻是一個“忠”字了得。

  讀太白的詩,感受他壯志凌雲的豪放,領略他懷才不遇的悲憤,然而我尤愛他的《長干行》,愛那青梅竹馬的兩小無猜,愛那長存抱信柱,門階早已生苔的忠誠。

  讀袁枚的《祭妹文》,了解到了一個‘傻氣”的袁機。袁素文,封建時代少有的詩書傳家的才女,她信守指腹為婚的姻緣,實踐從一而終的信條,堅持婚約,嫁給了惡人,結局凄慘。許多人為袁機的傻氣而惋嘆,然而,我們能無視姑娘時候的她抱着高家信物的哀哀淚水嗎?她震撼我們的,不也是那種傻傻的“信”字嗎?

  李之儀在江畔吟誦着“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時,江水流走了不絕的思念,千百年後,席慕榮也在海峽那邊沾着相思,悄悄書寫一個老人和他年輕時大陸戀人的故事:“我記得,你曾說過/要帶我上那條山路,你說/那路邊種滿了山茶/還有那細密的相思樹……而今夜在燈下梳我初白的頭髮/又記起了那個衰老的許諾……你是否依舊在我來時的路上張望。”一段多麼衰老而又凄婉的愛情啊,隔着海峽,幾十年後還不忘那個許諾!

  歷史的長河依舊滾滾過,它不會刻意留下什麼,然而淘漉盡世事的悲歡離合后,用誠信穿起的串串愛情的珠璣,卻在後人眼前熠熠生輝!那凄美的愛情感動我們的,怕不止一份兒女情長,更是那個亘古不變的“信”字,那些古老而又新鮮的許諾!

您正在瀏覽: 品讀諾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讀諾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