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話題作文傾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題作文傾聽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音樂,是一種動人的力量。它時常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們的心靈。音樂,也是多種多樣的,不同的人鍾愛不同的音樂。而我,卻獨愛聆聽那大自然的音樂--那無以倫比的天籟之音。

  大自然的美妙音符是無處不在的。早上睜開眼睛,便可聽見窗外鳥兒清脆的歌唱,為斬新的一天而歡誦;雄雞響亮的鳴啼,鼓舞着我用飽滿的精神和熱情去迎接新的挑戰;晚上睡覺前,窗外樹葉被風吹動的聲音,青蛙的叫聲、蛐蛐的“齊奏”,偶爾伴着小雨的沙沙聲落下,交織成一典恬美悠遠的小夜曲,輕輕地伴我進入夢鄉,此時的意境是任何情景都有無法比擬的,此時的音樂是任何旋律都無法替代的,因為它是來自大自然的藝術,是與人的內心深處的感動相呼應、相融匯的絕美藝術。

  最美的是在郊外。設想,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當我們置身於此,仰望藍天白雲,聆聽遠處傳來群馬奔跑之聲,傾聽羊兒的“咩咩”之聲,這時候,也許還夾雜着牧高亢嘹亮的歌喉……感受着這美妙無比的天籟之音,你的心情會如何?此時的你也許會感到彷彿整個人和自然已經融為一體了,也許甚至有彷彿置身天堂的幻覺。設想,在綠色滿目的樹林里,耳邊各種鳥兒在歡快地啼鳴,眼前的小溪流將悅耳的潺潺之聲送入耳廓,頭頂上傳來可愛的小松鼠自由自在啃着松果的聲音,還有腳邊不時躍出的小野兔奔跑的聲音。那是讓你何等的應接不暇。當此時,你的心情又會如何?你會感到連流動的微風都傳遞着樂聲,你會感到連美妙的彩蝶的輕巧的翅膀都在拍打着動聽的樂聲。

  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是大自然的音樂,但是,只能用心,方能聽出其無限美妙之處。

  也許有人會說,不就是一些古里古怪的響聲嗎?太虛無和雜亂了。這樣想是不好的。正是這種聲音,才是最原始、最天然的。也正是這種的聲音,才最能觸動人的靈魂。你看,它洗去了世俗的虛偽與做作,抹去了世俗的繁瑣與喧囂。它帶我們純凈,帶給我們空靈,也帶給我們心靈的寧靜。如此美妙的音樂之聲,偶爾體驗一下又何妨呢?

  走進大自然吧,朋友,那兒萌動着世上最動聽的音符,那兒總上演着世界上最悅耳的協奏。用耳,用心去體會,去傾聽吧,你定會發現許多,得到許多……

  精美範文精評:

  以“傾聽天籟之音”來寫傾聽的話題,這個同學的膽量是很大的。傾聽本身可寫大也右小寫,傾聽談話是傾聽,傾聽國歌之聲也是傾聽,傾聽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的莊嚴宣告也是傾聽。但是一般來講,大也好,小也好,傾聽的對象或內容越具體,越容易寫一些。這位同學的選題是好的,但是也難免讓人為之捏一把汗--這個角度的對象和內容都不夠具體,太龐大了,所以很容易寫空了。讀完此文以後,感到這位同學是比較聰明的,反映了其較好的行文駕馭能力。文章的主體部分先寫“傾聽一天的天籟之音”,接着寫“傾聽郊外的天籟之音”,這樣,一下子讓內容具體化了,時間、對象、範圍都很明確,如前者是時間上有“早”、“晚”之分,後者是地點上有“原野”、“樹林”之分。這樣駕馭,內容怎麼可能不充實呢。

  當然,更重要的,是作者對立意的把握:只要用心去聽,大自然的天籟之間就能給你帶來許多許多。這是作者對“傾聽”含義深層把握的結果。

  1

  

  2

您正在瀏覽: 話題作文傾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題作文傾聽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