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祭我心中的納蘭容若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祭我心中的納蘭容若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初識容若,便是從這句“人生若只如初見”開始的。僅僅這短短七個字,便足以讓人在心底細細揣摩,回味再三。從此,便對容若驚為天人,深深為他的才華所折服。起初,一直覺得這必是位柔情萬千的女子,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只有女子,才有如此細膩的筆觸,優雅婉轉的詞風,帶着淡淡惆悵、欲說還休的傷感,一如李清照,一如席慕容。可這用僅僅七個字便打動我的人竟是一位濁世大家公子!於是我立即在網上追隨他曾經生活的痕迹,才終於對他有了一些些的了解。容若生於天潢貴胄之家,赫赫宰相府,為康熙年間武英殿大學士納蘭明珠長子,自己也曾入仕為官,深受帝王喜愛。可惜這些常人追求一生而不得的榮耀,於容若,便只是一隻華麗的囚籠。納蘭容若,應該是屬於名山大川之間,西子楊柳湖畔,和三五文人好友,一點薄酒,滿腔豪情,而不是在廟堂之上為權勢名利汲汲營營。可惜,人生總是無奈。終究,被後世評為“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的偉大詞人帶着始終有志而不得的惆悵走完年僅三十一年的生命,惹人一聲輕嘆!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容若是多情的,也是痴情的。身為古代封建社會的權貴,妻妾成群、兒女滿堂才是幸福的象徵,對古代男子而言,娶妻納妾便如同吃飯飲水一樣平常,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容若追求的卻竟然是“一生一代一雙人”的愛情!不得不說,這即使在一夫一妻的現代社會,都是極稀有的。這樣的男子,怎不教古往今來無數女兒家神往戀慕?

  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三載悠悠魂夢杳,是夢久應醒矣。料也覺、人間無味。不及夜台塵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釵鈿約,竟拋棄。

  重泉若有雙魚寄。好知他、年來苦樂,與誰相倚。我自中宵成轉側,忍聽湘弦重理。待結個、他生知已。還怕兩人俱薄命,再緣慳、剩月零風裡。清淚盡,紙灰起。

  容若是幸運的。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他那麼幸運地遇見並迎娶了那個曾佛前緣定三生的女子,為他苦悶的人生帶來一絲春光。可惜容若終究是不幸的,他的幸福竟然只有短暫的三年而已!這短暫的擁有又失去,將心思敏感而細膩的容苦陷入更為巨大的悲痛。這些悲痛促使容若用大量的傷詞來祭奠亡妻,成為容若詩詞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一句“清淚盡——紙灰起”,欲哭無淚,心死如灰,教人為之淚流滿面~

  佛曰人生六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可憐容若短短三十一年的生命其中滋味竟逐一品嘗個遍!也曾想,莫非這位彷彿不屬於人間的男子錯落俗世就是為歷這些苦而來?終究無解。大音稀聲,大愛無言。歷史長河也只得容若一人矣,方顯彌足珍貴!

  燃燭焚香,合什默禱:願容若下一世輪迴,能再執那位女子之手,暢遊三山五嶽,心愿得償!

  榮程中學初三:胡雯凡

您正在瀏覽: 祭我心中的納蘭容若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祭我心中的納蘭容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