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輩子的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輩子的路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一輩子的路

  一條平凡的路,一個人卻走了一輩子。

  ——題記

  恬靜的午後,慵懶的陽光灑在臉上,不經讓人心生惰意,和女友漫步在林蔭小道,凌亂又不失浪漫的楓葉鋪滿了腳下的路子,悠閑地踩在上面,發出“叱叱”聲。偶爾有零星的兩三輛小汽車飛馳而過,捲起千堆“雪”,與風兒上演一曲華爾茲,繼而落幕,好不自在!和她相視一笑,呵!好不愜意!~

  路,蔓延着又多了一條分支,一輛舊式的大型人力拉拽雙輪板車被一個乾瘦的老人拉進了小路上,我們懷着享受時光的風情,放慢了腳步,不一會兒,我們的速度持平了……

  “啊!?”女友驚訝地尖叫道,順着她的目光,我看見了那個老人——和他笨重的雙輪板車,以及車上那如山般的平時被我們隨意丟棄的廢棄紙板箱,被一根紅色的似乎要斷掉的繩子硬生生地綁在車上。滿滿當當,視線順着向後看,除了紙板,還是紙板……那一對經歲月磨礪的車干啊,已是銹跡斑斑,恰是錚錚鐵骨,讓人不堪入目。

  整輛車兒,隨着老人的步子,一起一伏,一上一下,原本極小的踏步起伏,被這一車的紙板放大,變得格外醒目,讓人覺得搖搖欲墜,倒吸一口氣……“之…之……”“之…之……”隨着耳朵,頭微微斜側,哦,原來是貼地的鐵杆子啊,隨後,一股莫名的憂傷劃過腦海,轉瞬即逝,只道是那杆子,已經被磨出了明顯的三角形狀,想必是時光讓它,變得“刻薄”……

  女友彷彿很不喜歡這刺耳的聲音,或是別的什麼,她拉着我的手,很快的向前走去,與其說走,不如說是小跑,我弄不懂她是想迴避什麼,還是想看到什麼,我們的步子愈發快了,幾步就到了和老人一樣的位置,礙於剛開完刀的脖子,我眼角的餘光沒能看見老人的臉,只看到了他的充滿滄桑的笨重厚實的手,手已經被一條條溝子拉開加上握着車把子,越發顯得……

  低下頭兒,看到了女友的芊芊玉手,白皙的手指如嬰兒般吹彈即破的肌膚,嬌小的手掌似一塊無瑕的美玉,沒有一點兒瑕疵,微長的指甲保養得恰到好處,這是手?還是一件藝術品。

  老人停了下來,我們也停了下來,女友也覺得有些口渴,就去一邊的小賣部買水,我艱難地將全身轉向老人,他在抽煙!用的還是煙斗,我看到他小心翼翼地將車放在地上,緩緩地站了起來,老實說,我玩過煙斗,就老人的煙斗而言,足有我大拇指大小,可在老人的手上,好像一根筷子,他摸索着從兜里拿出一盒火柴,“刷”得劃出火來,湊到煙口旁,一邊把煙,一邊吸,然後熟練地吐出幾個大小不一的煙圈來,這是我就懂事起,第一次看到片真人版吐煙圈兒,在此之前,真的以為是電腦特效。

  老人滿足的抽了幾口,又十分小心得收好煙斗,插到腰間,雙手整了整帽子,那是一頂中山帽,我甚至可以看到,上面的皮革,已經泛起了。

  女友也回來了,只是,她買了三瓶水,我調侃到:“怎麼不喝養顏汁了?”她什麼都沒說,將兩瓶水塞到我手上,說:“只有一瓶熱的了,委屈你了唄~!”的確,我看到她的手不停地握在那瓶水上,兒自己手裡的,是兩瓶涼的駭人的水……

  老人又緩緩地蹲了下去,雙手剛抬起不久,女友就一陣小跑到了老人跟前,將水遞給了老人,老人着實一驚,“啪!”才提到半空的車子刷的一下掉了下去。

  “大爺,喝點吧。”女友道。

  老人被這突如其來的恩賜弄得不好意思,一隻手伸到褲兜里不停的摸索着什麼,遲遲沒有接過那瓶水。

  “喝點吧,大爺。”女友又說道。

  “好,好!”老人一個勁的點頭,還略帶點哈腰,弓着背,樣子着實可笑,女友沒好氣的捂着嘴偷笑,老人終於接過了水,可一隻手還是不停地摸索,令我驚訝的是:老人的手沒有碰到女友的手,儘管一瓶不過40厘米的農夫山泉已經被女友握住大半有餘,平時,最煩的就是每次買完東西那找錢,難免要碰到形形色色的手,唉,古語有云“非禮勿觸”!

  我起身走去,女友也剛回頭,看着我,老人在她身後叫道:“小姑娘!”一種充滿滄桑又不失雄渾的聲音劃破耳膜,我走上前去,只見老人哆嗦着將兩張破舊的一元紙幣,女友剛想說“不……”,我只輕輕的一拉她,繼而不失風度地接過那比毛票還毛票的兩元錢,嘴上客氣道“謝謝,客氣客氣。”我知道,老人從將手伸入口袋開始,到接過水,掏出錢,足足有一分多鐘,按常人,這個過程,只要不過十秒……老人的內心一定經過了一番掙扎,我可以想象到,老人的腦子裡出現兩個小精靈,一個說要,一個說不要,老人原想着不接過那水,將場面弄至尷尬,使女友知難而退……知難而退?姑且這麼用着吧,我找不到什麼形容詞來敘述老人的想法,這種想法,就是一位普通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第一感覺吧,他們,經歷了太多,多的我們這一輩可能無法相信,無法想象……

  不曾想到,這四周無人,說不出什麼尷尬不尷尬,只得作着心理鬥爭,艱難地掏出了這兩張厚重的“毛票”,其實,從掏出的那一刻起,我相信,老人不會再想着收回去,因為那錢,換的不只是水,是……

  這一瞬間,我忘不了老人的笑,笑的那麼純粹,那麼真實,那麼迷人……

  與此同時,意外也發生了,我甚至覺得這是不是在演電影?一切,那麼真實,有那麼巧合,好像是事先安排好的,在拍攝公益廣告。

  由於老人冷不丁的一放手,車尾的紙板箱掙脫了紅繩的束縛,掉了下了,散落一地,老人連忙跑到後面,頓時一愣,隨後就蹲下身來,默默地開始撿紙板,我們也走了過去,二話沒說,開始幫着撿紙板箱。

  “呵!大爺!您這些個紙板里可有寶貝啊!”我故意放聲叫道,隨機,隨意地拾起兩張紙板,向老人走了過去。老人麻利地拾起地上剩下的紙板,回過頭來,看到了我手上的一張紙版中的一張“五元大鈔”,我將紙板遞了上去,老人從紙板的縫隙中抽出那張五元,一邊將紙板放成一摞,一邊說道:“謝謝你們的水,五塊錢去買點東西填填肚子吧。”女友又笑了,老人也和着她笑了起來,我接過那五元,輕聲附到女友的耳畔,說道:“去買根繩子。”

  說罷,不一會兒,繩子到了老人又麻利的捆好紙板,加固了整輛車的紙板,回到他的“老崗位”,慢慢的又起身開始他剩餘的“旅程”……

  老人對我們說,這條路他從血氣方剛的十七歲開始走,每個禮拜走三回,每次都是滿滿的一車紙板,有時也載些別的,走到現在……

  到了十字路口,再見到了冬日的陽光,已經不覺得寒不可當,反而覺得渾身有股勁兒,老人往右走去了,一步一步,發著“之…之……”的聲響,遠離了我們的視線。

  再回首,看看這條平凡的小路,一個人,用他的一生,來走這條路,想必,快是盡頭了吧……

  初三:北冥烈

您正在瀏覽: 一輩子的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輩子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