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超越與回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超越與回歸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超越與回歸

  閑來時。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這些舊書總是被主流有意無意地忽略。他們可以掛在嘴邊,彰顯品味,使心情大為愉悅”。然而在舊書之中,我總能體會到一些“超越”與“回歸”的真諦。

  從前讀《封神演義》第五回“雲中子進劍除妖”,雲中子與紂王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紂王曰:“那道者從何處來?”道人答曰:“貧道從雲水而至。”王曰:“何為雲水?”道人曰:“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紂王乃聰明智慧天子,便問曰:“雲水散枯,汝歸何處?”道人曰:“雲散皓月當空,水枯明珠出現。”紂王聞言,轉怒為喜曰:“方道者見朕稽首而不拜,大有慢君之心。今所答之言,甚是有理,乃通知通慧之大賢也。”

  超越——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

  雲、水都是飄流不定,柔情萬種的。中國文人對它的偏愛,到了忘我的地步。國畫離不開山水,雲水是創造意境的靈魂。詩歌離不開雲水,有了雲水,平添幾分逸趣。雲遊四方居無定所的道人,對雲水的偏愛,反映了人們對自由自在的渴望。於是雲水之間,遂成了暫避塵瑣的桃花源,在這裡,壓力被釋放,生命被解套,在雲水間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舒展出開闊的空間,重新找到生命的能量與光芒。

  回歸——雲散皓月當空,水枯明珠出現。

  如果雲散了,水枯了。那便回到了初始,但,即便回到初始,皓月的光芒與明珠的耀眼就會失去遮擋,一見便知貴重。

  因此,無論是超越還是回歸,都應該回到對藝術本真的探索上,從自然中吸取靈氣,再次綻放。而從這個意義上講,藝術首先是回歸——一種洗盡鉛華、潛心思索,也只有這樣,藝術才會超越——那是一種內涵的豐富與修鍊達到一定境界后,最終如蝶破蛹般衝破形式甚而創造新形式的真正意義上的超越。

  白岩松曾呼籲道:“從明天開始信仰。”超越與回歸正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彼此依存,密不可分,唯有在實現價值的同時不忘?I衛本心,?I衛信仰,我們才能實現“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悠然,找到心靈的安寧。

  初三:我很憂鬱

您正在瀏覽: 超越與回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超越與回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