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江南之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之情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細雨柔情,江南水鄉,小橋流水……古時的江南是一塊富有詩意的凈地。

  此刻的江南還是那片土地,雨還是那樣的雨,而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詩韻之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小雨的陰柔宛如一位明眸善睞的小姑娘;“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溫庭筠把思夫的惆悵寄托在這悠悠江南水中;“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在江南的雨中寄託出曲折婉轉的情感;“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杜牧借一幅迷濛幽靜的江南寒水煙月圖,抨擊了政府醉生夢死的腐朽生活。這就是雨霧江南的豪放,這就是豪放江南的“詩風之韻。”。

  此時的我……

  疲憊的我透過朦朧的車窗望着一個個“落湯雞”在驚惶地逃脫雨點的追捕,我卻沒有絲毫笑意,只是在這片輕煙般的霧氣中沉浸,沉浸……

  一時間的世界彷彿那樣的透明,江南的小雨洗滌着這片充滿污垢的大地,而我的個人世界也被一顆水滴擊中了,頓時變得透徹了。

  江南的小雨,總是蒙上着一層薄紗,帶給人一份厚重的歷史感,一種“夢回唐朝”的境界。“高高廟堂之上”已少了憂國憂民的范仲淹在那演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豪言壯語。一塊“明鏡高堂”的匾額使江南又沉睡在那個古老的年代,那個“包公斷案”的年代。

  “威武——”,只聽堂上的大人手持一塊驚堂木狠狠地往桌子上一拍,所有的目光就齊刷刷地注視着那位大人。只見此人:

  “朝冠衣服,面如黑炭,上額一月字當頭。

  兩眼金光,吹鬍瞪眼,下鄂千鬍鬚倒垂。”

  定睛一看此人正是“包青天”包拯。一臉嚴肅的表情使惡人心驚膽戰;一身公正的氣魄使權貴魂飛魄散;一張和藹的黑臉使百姓視其為天。

  雨水從古溝中流過,洗刷着溝中的冤魂。冤魂被江南的霧氣籠罩着,那似有似無的身影,令我望而生悲。一種那可見而不可及的隨之心情飄蕩在江南的莊嚴中……

  雨漸漸停了,可江上的霧氣還未曾散去。我的思緒依舊停留在那個“詩風之韻“的年代。

  星星雨點,古城之韻;薄薄雲霧,江南之情。

您正在瀏覽: 江南之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