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望江南》與《夢江南》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望江南》與《夢江南》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論《望江南》與《夢江南》 標籤:夢江南作文 望江南作文 尋夢江南作文 《憶江南》作文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是主人翁早上起來,匆匆梳洗,獨自倚在望江樓上眺望。從這簡單的八個字中,卻能讀出幾層含意:①“梳洗”點明了時間是早上,對下文的“斜暉”埋下了伏筆,可見主人公獨自望江南,思考了整整一天。②“罷”這個字可以讀出主人公盼歸的期望,反映了主人公急切的心情。③從主人公一早就去江樓眺望,還可以聯想到昨夜主人公的心境,也許是一夜相思,長夜不眠,受盡煎熬。④從“獨”這個字,不僅看出主人公的孤獨,隱含着他與故鄉的分離,也與下文的“白頻洲”遙相呼應。 

  “過盡千帆皆不是”,寫出了他希望與失望交替的過程,“千帆”,代表着“千船”,從“盡”字可以看出,主人公失望的心境。也能看出主人公正在苦苦等待着與敵人相見的那一刻。 

  “斜暉脈脈水悠悠”,已經是夕陽西下之時了,早上的滿腔希望也隨着落日,漸漸黯淡。從“脈脈”中我們感受到了作者所要表達的那種凄美哀婉,讓讀者也如同進入了詩中,為主人公感到悲傷。 

  《夢江南》這首詞,似夢似幻,卻不如真實,表達了作者那份濃烈的思鄉之情。 

“蘭燼落,屏上暗紅蕉”,寫出了蠟燭已燃盡了,屏上的美人蕉也已黯然失色了,但我卻進入了夢鄉。 

  “閑夢江南梅熟日”,此處的“閑”當作“悠閑”講,表達了作者連做夢也可以夢到故鄉的強烈感情。 

  “夜船吹笛雨瀟瀟”,這裡可以體現出作者“閑愁”的心境,也讓人有一種如臨仙境的感受。 

  “人語驛邊橋”,又撩起了詞人的情懷,更加突顯出作者的思鄉心切。 

  另外,詞中的“紅蕉”“梅熟日”都是江南特有的特徵,如果不諳鄉情,未至江南的話,憑空想象,是寫不出的,足見詞人對家鄉的懷念之情。

您正在瀏覽: 論《望江南》與《夢江南》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望江南》與《夢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