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水我真受啟發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我真受啟發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歷來江河洋海,無不是水順其流,遇石則繞,遇礁則涌,水水相融,雙雙入流,匯進大懷。所以說,水是最溫柔、最柔順的事物。水的柔還表現在它的處世態度。不管把水注入怎麼樣的容器,水都能漸入環境,適應其變,只要有足夠的水就能添滿足夠的空間。所以千百年來,生命誕生於水,水哺育生命,直到如今,人體內仍有70?的水,源源不斷地給我們注入新的生命力。正因為水的柔性,才使它成為世間萬靈的生命載體,正因為水的適應,才應證了“適者生存”的道理。如果金庸小說《鴛鴦劍》里說“仁者無敵”,面對這樣有柔情的水,我說——柔者無敵。 

 水也,剛者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水凍成冰,非一日之堅。水有柔性,更有韌性。就像太極以柔制剛的道理一樣,繩鋸木可以斷,水滴石可以穿,靠的不是水本身的硬度,而是一點一滴的積累與持之以恆的堅毅。水柔時可以逆來順受,水要是發怒,輕則海潮擊礁,涌浪拍岸,重則形成洪澇、海嘯,給人類帶來無數災難,水也只是想用其之剛啟示人們以其之柔的態度來愛護江湖,以求與人類和諧相處。 

 水也,大器者矣。 

 佛語云:海納百川。水以它浩瀚的胸懷包容萬物,所以才佔世界71?,所以天上雲間,地下縫裡都有它的蹤跡。它無時無刻在向人們詮釋着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如水之寬容,如水之胸襟,如水之大器。因為寬容多了知己少了火氣,因為大器延了年歲益了壽命,抱怨小了,胸襟大了,所以又云:有容乃大。 

 水的性情之柔,毅志之剛,處世之器無不值得我們學習。相比起水來,人又該怎樣做呢? 

 只需一點退讓,兩顆真心,三省吾身,四目相交,五湖四海皆兄弟——便足矣! 

您正在瀏覽: 讀水我真受啟發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我真受啟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