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朋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朋友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真正的友誼,是人們在交往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一份真誠;是一種互相吸引、關心的感情,擁有它使人更加充實、振奮而熱愛生活,失去它則讓人空虛、消沉而悲觀厭世。友情彌足珍貴,似是隨處可見卻又可遇不可求,正所謂“千金易得,知己難尋。”

  確實,要交到真正互相了解的朋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一旦決定接受對方,作為朋友,就意味着摘去“面具”,摒棄任何的做作、偽裝、欺騙和猜忌,毫無保留地把內心世界真誠地對方交換,並經得起種種考驗,無論在何種情形之下,始終彼此相信,相互支持,無怨無悔。唯有如此,友情才能衝破一次次障礙,歷久而永存。就好似釀酒,越陳越香。我有兩個朋友,她們原來關係不錯,但她們缺乏真正的互相了解和信任,只為了一件很小的事而賭氣,經受不起旁人故意製造的謠言,彼此猜疑,誰也不信任誰,誤會越來越深,一時之間友情被無情擲棄,朋友反成仇人。沒錯,朋友之間很少有不發生誤會的,但是朋友之間最緊要的是彼此信任,由信任而包容和體諒。“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那些既能愛你的長處,又能正確看待你的缺點,並隨時能夠原諒你,引導你和幫助你改正錯處,鼓勵你奮發向上的人,就是朋友。

  交朋友不是為了某種目的和利益,而是情感和人性的自然需求,一旦沾上了功利色彩,朋友不再成為朋友,朋友將變成利益交易,世界將變得寂寞而無趣。因此,不要為了“利用”朋友才會交朋友,而要“關心”朋友才交朋友。用誠意去對待朋友,而不是依賴朋友、苛求朋友。這樣,才真正能夠感受到交友的快樂。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如果拿十全十美的標準去選擇朋友,就一定會失望。有些人做什麼事都對朋友期望太高,總是想着依賴朋友。可是我們應該明白,朋友也是凡人,不要對朋友抱有太多的幻想。如果總是將希望寄托在朋友身上,那就難免會失望。

  有些人氣量很小,對別人說了他的壞話或一些小事耿耿於懷,處處伺機報復,慢慢發展到公開明斗,一見面就好似仇人一樣,針鋒相對,沒完沒了。這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加重雙方的仇恨。倒不如大度一些,試着“化敵為友,克己恕人”加深彼此的友情。因為“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別人怎麼說都改變不了事實真相,不管是出於何種原因,或為某種目的。對別人的話,我們作深一層思考分析,看他們是否說得對,如果他們是亂說的,那我們就用實際行動來攻破謠言;如果他們說得對,我們應該虛心接納批評意見,並努力改正錯誤。別人偶然說著你的不是,也是人之常情,就算是出自朋友之口,這也不證明他不夠朋友。相反,只會一味奉承和吹捧,不給你提出忠告和批評的人,算不得真正的朋友,和這種人交朋友不會有進步。而那些善弄事非、圓滑刻薄的人,恐怕連一個真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體會不到交友的樂趣。所以,交朋友要胸懷寬廣,笑對閑言,勇於改錯,做到“靜坐思己過,閑談莫論非。”

  關心別人,有時可以使對方成為自己的朋友,也是我們生活中很大的一項快樂。我小學的時候,曾經有位同學,成績不好,家裡又窮,大家都很討厭她,總是捉弄她,沒有人主動接近她,和她交朋友。她一個人沉默寡言,十分孤獨,上課下課都自己坐在教室里,有時看書,有時看別人嬉戲,她幾乎沒有跟同學講過話。後來編位,她成了我的同桌,我見她總是默默無言,有些同情她,便主動和她說話,和她玩多了,她也慢慢變得開朗起來,成了互相學習,互相關心的好朋友。畢業考試結束后,她竟然拉住我的手哭了,說,我是她的最好朋友。我當時感到很愕然,同時深深體會到,朋友真的是很重要,沒有人真正不需要友情,越是表面上孤癖的人,就越是渴望朋友。

  一切待人接物的處世哲學,歸根結底,總是以照顧別人自尊心為出發點的。有些人做事隨心所欲,只憑個人好惡,從不關心別人,處處得罪人,很難得到他人的友情。只有真誠關心他人,處處為人着想,處處顧及他人自尊心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友誼、交到真誠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朋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