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讀”趙普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趙普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讀趙普

  —讀《趙普》有感

  《趙普》一文,不過聊聊百餘字,卻言簡意賅。透過這篇古文,我們去追尋一位佇立於歷史長河之畔的賢臣良相——趙普。

  “宋初宰相趙普,人言所讀僅只《論語》而已。太宗趙匡義因此問他。他說:‘臣平生所知,誠不出此,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此段話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從這段話中,我們體會到趙普的不驕不躁。不卑不亢。趙普以官至宰相,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力?金錢?地位?榮耀,他悉數擁有;然而,此時的他,仍“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如此勤奮學習,如此刻苦努力,為何?只因他“以天下事為己任”。

  普奏薦人才,不畏君主之怒,一心為國為民,不顧個人安危。或許,換做另一個官員,就會因觸怒龍顏而放棄舉薦此賢才;換作另一位宰相,並不會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冒死進諫;然而,趙普一奏,再奏,三奏,觸怒太祖后沉着鎮定,仍“跪而拾之以歸”。此舉不可謂不冒險,但,他豈止“拾之以歸”而已,居然日後“不綴舊紙,復奏如初”。“補綴舊紙”這一細節令人驚嘆——那被太祖撕碎了的奏牘,要將它恢復原樣,需要怎樣難以想象的決心與耐心!

  “半部《論語》治天下”“以天下為己任”“性深沉有岸谷”,這些皆是後世人對趙普致以的崇敬。一位心懷天下的賢臣良相,怎能不為人傳頌?一位惟賢必舉,不顧個人安危的清廉高官,怎能不為人稱道?

  我讀《趙普》,讀文品意,含英咀華;我讀趙普,讀人,讀心,讀傳世精神。

  初一:風毓清愁 王夢斌

您正在瀏覽: 我“讀”趙普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趙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