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聽蛙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蛙聲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聽蛙聲 標籤:蛙聲作文

  經常往來於鋼筋混凝土的樓群中,穿梭在刺耳的金屬碰撞和摩擦聲里,心中逐漸濡染了灰色的文明——單調、冷漠和孤獨。夜夢中的蛙鳴,點擊出老家平靜水面上的漣漪。

  賞蛙聲,平心境。

  老家,出門能見河,轉彎就坑。每至盛夏,暴雨初歇,河水盈岸,珠滾荷葉。蛙聲順水飄蕩,夾帶着兩岸的豆葉香。我常坐在岸邊,靜心地欣賞這闋自然樂章。清而不尖,脆而不短。由低到高,由緩到急,猶如奶奶釀製的小米酒。直到母親那悠長的“吃飯嘍——”才驚醒沉醉於蛙聲的我。

  那蛙聲——清新、樸實。

  裊裊炊煙驚羞了夕陽,習習涼風吹斷了躁人的蟬叫。沒電的農村,窗台上的煤油燈亮了,蛙聲響了。我躺在開滿紫色扁豆花的籬笆下的老碾盤上,細心聽着自然的心跳聲。那蛙聲時而獨亢高歌,時而齊吟眾唱;東低西高,前應后合,就像幕後演奏的音樂。庄稼人用蒲扇扇來了稻花香,用煙袋鍋點亮了星星。突然煤油燈深處響起了嗩吶聲,喔,明天二柱哥娶媳婦……

  那蛙聲——真摯、平和。

  兒時,一提起玩,說去就去。興盡路迷,太陽依然拉下了臉。只剩下我們傻乎乎地站在那兒,一支手提着用荷葉兜着的兩眼靠尾巴的魚,一支手攥着剛掉光蓮花瓣的蓮花。天黑了,蛙聲此起彼伏。蛙聲、哭鼻子聲連成一片。直到看見遠處那熟悉的燈籠,“娘——”跑着迎過去。回家的路上,那歡快的蛙聲就像夥伴調皮的嘲笑聲。臉一紅,罵到:“去,討厭鬼!”接着傳來一陣驚慌失措的“撲通,撲通”的跳水聲。

  那蛙聲——單純、溫馨。

  蛙聲陣陣,心沉心開。它沒有古箏的低沉,沾不上吉他的激昂,更說不上薩克斯的悠揚。它實而不華,更主要的是,它是豐收的前兆。

  中午,毒辣辣地太陽曬出了大人們的瞌睡蟲,也晒黑了我們的脊背。提手輕腳地湊過去,猛地按住躲在荷葉下的青蛙。跑到槐樹下,先讓它蹦跳,然後想讓它們唱一段,可無論怎麼嚇唬,它就是繃緊嘴巴不唱,最後便惱火地用手往它那滑溜溜的白肚皮上一按,它才艱難地吐了一聲“哇”。我們這才咧開掉了顆門牙的嘴,笑了。

  “你們這群小混帳!”自天而降的呵斥,把我們嚇懵了。正在槐樹下迷糊的二爺讓我們給驚醒了。

  “還不放了它!”看看被我們弄得半死不活的“白肚皮”,氣得眼瞪的跟鹹鴨蛋黃似的。我們小心翼翼地把青蛙放在水深處。

  “你,背背你老師是怎樣教你的?”

  我,硬着頭皮照搬書本,低聲說:“青蛙是益蟲,吃蚜蟲,它是我們的好朋友。”“嗯……知道了,還逮?過來,我給你們講個故事。”他剛說完,我們急忙給二爺搬凳子。

  “青蛙是個好東西。從前村裡有個叫王生的秀才,很老實,心腸好。有一天,他拿着僅有的幾文錢去買米,半路上碰見本村無賴黃二,提着半簍青蛙。心一軟就都買了下來,給放了。黃二看上了王生那漂亮的媳婦,就誣告他,把他給抓進了大牢。可在黃二回家的路上,讓路邊坑裡的青蛙給拉進水裡,淹死了”。

  後來,我們也不知道王生是否又出了大牢,是否考中了狀元。可我們賣力地跟老師念“……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半夜醒來,煤油燈仍然亮着。娘已經睡著了,手裡還拿着已納了大半的鞋底。熱醒的爹,坐在院子里吸煙,過了一會兒,響起了磨鐮聲。窗外的奇怪挖仍賣力地唱着,像我念書的聲音一樣,拖得很長,很長……

  書,越讀越多,在家時間越來越少。可我內心仍然蛙聲一片。

  那陣陣蛙聲喲。

您正在瀏覽: 聽蛙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蛙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