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疑黛玉之“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疑黛玉之“高”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疑黛玉之“高” 標籤:林黛玉作文 黛玉作文

或曰:人皆以為是,故吾以為然。(此乃人云亦云者,不足信爾)或曰:悲其身世,故憐之;(亦不可信)或曰:黛玉高尚無瑕,故愛之。

  然其真無瑕哉?非也。

  比其於寶釵:

  論才情,黛玉寶釵不相上下,然二人甚異:寶釵懷才,謙遜和藹;黛玉恃才,孤高傲物,不可一世,總願“大展奇才,將眾人壓倒”(選自十八回)做詩時“或撫梧桐,或看秋色,或和丫鬟嘲笑”待後來“提筆一揮而就,擲於眾人”由此可窺其傲其驕。

  論為人,寶釵體貼周到,不記人過,處處為人着想;黛玉自私刻薄,喜揭人短,傲慢無禮。故有庸人云:寶釵精通世故,巴結權貴;黛玉純真高潔。此真乃千古奇冤!邢氏何權之有,然寶釵助之;湘云何勢之有,然寶釵知其苦,暗幫之;鳳姐有權有勢,孰見寶釵親之?況何為純真哉?出口傷人,不顧他人顏面,挖苦嘲笑,只圖己一時之快,豈能曰為純真。笑哉!

  若論胸量,寶釵為海,黛玉為溪。眾所周知,黛玉心胸狹窄,不能容人,猶妒寶釵,實為小人之心。見寶釵悲則竊喜,聞美寶釵之言則怒,知寶玉探寶釵則醋意大發。而寶釵聞其挖苦之言不慍不怒,談吐怡然。待黛玉有難,不記前嫌,軟語相勸。及黛玉亡,人蓋以其為寶釵之過,大謬也。此乃顰兒氣量小所至,何干寶釵?

  又有人云寶釵熱衷仕途,黛玉輕視名利。此乃膚淺之談。古之社會,報效國家,實現自己的志向理想,除科舉有又何路?難道非要像黛玉般沉湎於花前月下,唧唧我我,不勞而獲曰視名利為糞土耶?故輕視名利實為黛玉胸無大志所至,然世人皆贊之,悲哉!

  人無完人,黛玉非但有瑕,其瑕甚矣。然何至厚黛薄釵如此,怪哉!

您正在瀏覽: 疑黛玉之“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疑黛玉之“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