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命的高度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高度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生命的高度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人的一生該怎樣度過?”想必每個人都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可天下又有幾人是真正想通的呢?

  “擁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和好玩的!”這是小孩的想法。

  “擁有事業與愛情!”這是青年人的想法。

  “擁有兒孫陪在身邊的天倫之樂!”這是老人的想法。

  “還能怎麼過,不就這樣過羅!”如果是我,應該會這麼回答。而具體的“這樣”又是指什麼呢?開心,幸福,亦或是父母的疼愛?這個“這樣”連我自己都不清楚。

  而這個答案在我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之後,似乎漸漸浮出了水面。

  一次偶然,讓我邂逅了這本書,對書中的主人公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主人公保爾從小就在困苦的環境中生長,一直挫折不斷。當他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依然堅持寫作,最後終於將書寫成。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作者尼古拉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強忍病痛,在病榻上歷時三年才寫成的。小說出版后,受到了人們的高度讚揚。我想,人們讚揚的不僅僅是書中的內容,應該還有人們對作者這種為理想獻身的精神、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的讚揚吧!

  看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沉醉於中,似乎我已經融進了這本書,成為了保爾身體的一部分。我體會到了保爾想要消滅敵軍的憤怒,我體會到了保爾想與病魔決鬥的決心,我體會到了他即使在全身癱瘓、卧床不起的時候,也依然渴望着為國家、為人民付出的強烈願望……不知不覺看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才發覺我早已淚流滿面。“保爾啊!你能不能多為你自己想想!”即使我知道,如果再給保爾一次機會,他依然會選擇為國家、為人民着想的活着,可我還是忍不住勸勸他。

  保爾的人生是充實且有價值的,他一生中所有的經歷都在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我想,在這位偉人臨終前應該是幸福而無憾的。像這樣一生都獻給國家,死得其所的偉人還有很多——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我情不自禁地聯想到了自己,在這整整13年有餘的時光里我做任何事都是抱着敷衍的態度。敷衍地寫作業,敷衍地上學,敷衍地做父母交代的事,敷衍地……敷衍,敷衍,敷衍!我的人生中難道只有敷衍嗎?我能不能認認真真、專心致志地好好做一件事?一直以來渾渾噩噩地生活的我在這一刻猛地覺悟了!既然活着,就要無悔、無憾地活着,不要為他人而活!不求活的驚天動地,但求活的對得起自己!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臨終之際,他能夠這樣說: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句曾激勵無數青年人的話,我會將這定為目標,將“無悔”“無憾”奉為人生的追求。

  浙江杭州餘杭區臨平一中初一:陳伊凡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高度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高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