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對“孟母三遷”的另一種思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孟母三遷”的另一種思考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人們都對“孟母三遷”讚譽有加。大家都認為,孟母,是一個絕對的良母,教子有方,能夠為孩子考慮。 

  孟母三遷,第一次,住在孟子父親的墓地旁,很快,年幼無知的孟子,就學會了辦喪事的哭哭啼啼,孟母便很快把家遷到了另一個地方——集市。可是,孟子又很快學會了商人們做生意的一套,孟母認為此地亦不宜久居,於是,最後一次把家遷到了學堂附近,這一次,可是找對了地方,孟子很快,就喜歡上了學習。 

  其實,孟母的良苦用心,就是希望能夠為孟子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他走正道,不至於誤入歧途。然而,我覺得,對於孟母的做法,我們還可以有另一種思考。 

  我們做一個假設:假如當初,孟母沒有再遷,而是把家安在墓地旁,或者是集市上。孟子學會了一些他不該學會的東西。那麼,我想,當面對這種情況時,孟母一定,不會看着孟子這樣無所事事下去,她可以對孟子進行耐心的教導,引導他走回正途。孟子非不可教也,我相信,這樣的教導,一定會讓他有所頓悟。即便他沒有悔悟吧,他就這樣墮落下去,但若干年後,當孟母離去,他失去了依靠,需要自食其力時,而只會遊手好閒的他,會發現,自己什麼也做不了。這時,他便會明白母親的話,會幡然悔悟。即便此時,他是大器晚成,可我認為,這也為時不晚。 

  再說了,小孩子本身,自制力不強,在這樣並不十分良好的環境中,面對種種誘惑,不是恰恰更可以培養自制力嗎?也許有人會說,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如果我要研製某種毒藥的解藥,我就要先吃下這種毒藥?我想,當你想要獲取任何東西時,你都必須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不勞而獲的。身處於不良環境中,孟子多多少少,是會受到一些不好的影響的。但,真金不怕火煉,是金子總會發光,是金子,就不怕別人來試。重要的是自己,環境,只是一個輔助條件,只要自身有毅力,無論身處何方,都是一樣的。現在的很多知名人士,當初,都是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奮鬥,最終獲得成功。 

  仔細想想,相對於優越的環境,並不十分優越的環境,更能磨礪我們。處於優越的環境中,我們就好像溫室的花朵,備受呵護,而處於並不優越的環境中,我們需要更努力,要克服更多的東西,要戰勝更多困難,要經歷更多考驗,其實這樣,往往更能磨練我們的意志,讓我們更好的成長。經受過暴風雨的摧殘,而最終堅強地活下來的花朵,總是比溫室里嬌弱的花朵更具旺盛的生命力。同時,在這些艱難的過程中,成長,也更有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意義。倘若經過了磨礪,我們,會變得更優秀。 

  倘若當初孟子經歷了環境的考驗,或許,他會變得更優秀,他會更加迅速地成長,更加具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當然,我並不是批判孟母的做法,我一直很崇敬孟母,我只是覺得,很多事情,往往是有兩面性的,當我們看到它的一面時,不妨反過來,再看到它的另一面。

您正在瀏覽: 對“孟母三遷”的另一種思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孟母三遷”的另一種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