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苦難世界------讀《童年》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難世界------讀《童年》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苦難世界 

  ------讀《童年》有感 

  童年,是每個人自己都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暫而又美好時光。童年充滿着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微小的教育和友誼,就只剩下漫漫長長的數不盡的痛苦了! 

  ——題記 

  《童年》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童年》是高爾基先生自傳體三部曲小說中的第一部,他講述的是3歲的時候,父親病故,母親就帶阿廖沙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而又專橫的小業主,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發財的好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阿廖沙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高爾基用真實優美的文筆描述了自已苦難而令人難以置信童年。高爾基先生的童年,可謂是“窒息的天地,苦難的童年”, 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在這其中阿廖沙的外祖父和他的兩個舅舅是典型的小市民形象,他們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粗野,磨滅的人性使外祖母飽受摧殘,舅媽們受到的無盡的折磨,母親改嫁后也受到繼父的毒打,“打”這個字也成了阿廖沙的家常便飯,在他的心中烙下了永遠的印記。在這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小市民家庭里阿廖沙及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社會醜陋猙獰的面目。 

  在這樣一個小市民家庭里,根本沒有一點兒家庭溫暖,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為爭奪財產而爭吵打架是司空見慣的事。但在卑鄙骯髒的小市民世界里,也有着善良美好的人們。慈祥、勤勞、善良、樂觀的外祖母;正直本分的老匠人格里戈里;用手臂替阿廖沙擋住皮鞭的小夥子茨岡;愛好科學的房客“好事情”以及阿廖沙的生父一些善良人,但他們都難以逃脫悲慘的命運。雖然他們有悲慘的命運,但正是在他們良好品質的熏陶下,他鄙視小市民世界的自私貪婪,野蠻殘酷。他同情不幸的人,對美好的生活充滿了憧憬,具有了強烈的反抗意識,使阿廖沙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健康成長。 

  社會的黑暗和猙獰的面目給阿廖沙的內心深處留下了無法抹去的傷疤,善良的人們並不能帶給了阿廖沙永遠的光明,只在黑暗中帶給了一束短暫的燈光。阿廖沙的童年充滿了痛苦,充滿了悲傷,充滿了不幸…… 

  看完了最後一句,我放下了書本,心情是那樣複雜,為什麼一個這麼小的孩子,他的童年那麼悲哀?為什麼他的童年沒有一絲歡笑,只是充滿了仇恨的悲憤?我發現阿廖沙的童年中有了不該有的痛苦。每個人的心都充斥着暴力,麻木不仁。這一切都是為什麼呢? 

  我知道,這一切本質的原因就是資本主義社會下黑暗政治鬥爭的惡果!那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一個暗無天日的社會,一個國家最下層勞動人民永遠無法翻身的社會!高爾基先生用自己真實的童年遭遇和鋒利的筆毫描寫了當時最下層人民的生活,來批判和抨擊那個黑暗到可以使人性磨滅的社會! 

  這一切不得不讓我們感到膽寒,也是我們感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光明,是它讓我們能過得如此幸福,現在我們是否能體會到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又是否應該好好學習,好好珍惜?我們現在豐衣足食 ,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 ;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是一本袒露真實的小說,高爾基大師以他絕妙的寫作手法,樸實的語言,揭示的深刻的寓意都是值得珍惜的!漫漫日月,憂傷是它的節日,火災是它在狂歡,在一無所有的面孔上,傷痕也成了點綴——我想這就是對《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詮釋! 

  19世紀的俄國黑暗的勢力籠罩着俄國的社會,充滿着血腥,高爾基的《童年》如一隻光明的利劍,劃破了黑暗,直至今天也會給我們無盡的啟迪…… 

  ——後記

您正在瀏覽: 苦難世界------讀《童年》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難世界------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