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國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粹”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國粹” 標籤:國粹作文

我最感興趣的戲劇是京劇,京劇是在北京形成的戲曲劇種之一,迄今已將近200多年歷史,京劇更是我們中國的“國粹”。 

  京劇至今也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文化,它博採眾長,是中國戲曲藝術中的瑰寶。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音樂屬於板腔體,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類,所以京劇也稱“皮黃”。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小說話本。既有完整的大戲,也有眾多的折子戲,此外還包括連台本戲。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規格,早期分為生、旦、凈、末、丑、武行、龍套七行,後來歸為生、旦、凈、丑四大行。 

  京劇的戲劇情節是安和的,在恬靜清晰的敘事過程中展現優美,它無須以緊張、激烈、刺激的劇情吸引觀眾;京劇的音樂伴奏是安穩的,在悠悠京胡伴奏中帶出了高雅的感覺;京劇的表演風格又是安詳的,既不過分高亢激昂,也不刻意一唱三嘆,從不強調暴力和血腥。京劇在完善,在創新,在與時俱進,並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在不斷推陳出新,弘揚安和、安穩、安詳的風貌,才能安坐戲劇舞台“國粹”的王座而穩若泰山! 

  1960年,周總理曾在北京新街口總政排演場觀看京劇《霸王別姬》。戲劇始,劉邦發兵攻打項羽。群臣紛紛勸諫,項羽置之若罔。總理評:“一人言堂。”項羽回到皇宮,虞姬又規勸,項羽還是不聽。總理論:“一家之長。”當戲曲高潮,項羽孤軍遇險,總理道:“一籌莫展。”當虞姬備酒以慰項羽時,總理曰:“一曲輓歌。”四面楚歌,漢兵將臨,虞姬自刎,舞台落幕時,總理又說:“一敗塗地。”總理僅用20個字就概括了項羽失敗的全過程,堪稱絕妙。 

  京劇是國粹,是我們民族源遠流長優秀文化的精華,遺憾的是現在許多青少年喜歡聽流行音樂、搖滾音樂、看“超女”……他們對戲劇一無所知,更別說京劇了。況且,還有很多人都認為京劇無聊,很老土,還不如大眾音樂時尚通俗而拋棄了“國粹”。 

  我們難道要“國粹”衰落在我們這一代嗎?

您正在瀏覽: “國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