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人的全面發展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人的全面發展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一、人的全面發展時代整體性

  隨着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人的發展問題不斷得以突出。在世界經濟與科技高度發展的當代社會,如何使人在社會中得以全面發展,如何充分認識人的全面發展在社會主義社會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成為一個具有時代意義的課題。 

1、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面進步的一個基本特徵。 

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必然走向共產主義的這一基本原理。共產主義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將是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 

關於對未來共產主義社會的展望,無產階級的革命導師和領袖們,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到毛澤東和鄧小平有過許多生動的描繪。但是,他們在談及這一具體問題時,總是從所有制變更、社會財富和分配方式上講得多。儘管如前所述,在《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等著作中,也從“聯合體”的社會形態角度論及人的全面發展問題,畢竟真正明確地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共產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徵,並且把它和社會物質財富及人的精神境界並立在一起提出,這還是第一次。 

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需要幾十代人的艱苦奮鬥和努力才能實現,這是我們黨奮鬥的最高綱領。我們現階段的任務是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的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將來實現共產主義這個大目標。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共產主義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有助於我們在為實現共產主義創造物質和精神財富時,不要忘掉創造這些財富的人。我們在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同時,始終要堅持以人為本,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2、人的全面發展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實現了社會關係的根本性變革,為人的全面發展開闢了無限廣闊的前景。社會主義的正反實踐經驗說明,要保持社會主義強大的生命力,要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就必須把追求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社會主義新社會的本質要求。一方面,它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它明確地區別於那種生產資料由少數人佔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普遍存在兩極分化、精神空虛、思想墮落、損人利己、爾虞我詐等問題。這種畸形的社會決定了它不會以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民當家作主,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社會的全體成員有着共同的奮鬥目標,精神生活充實,人們之間互相團結互助。只有社會主義制度才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另一方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價值目標。 

中國進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區別在於,它雖然也致力於發展經濟,但發展經濟不是自己的最終目的,而是當作使人得以更好的發展即全面發展的手段和條件,一切工作“既要着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同時又要着眼於促進人民素質的提高”,還要積極促進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這個最終目的。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較量和競爭中,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僅是體現在更高的經濟增長率上,同時還要體現在對人的全面發展和促進上。江澤民的這個思想是對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的豐富和發展。 

3、人的全面發展是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間協調發展的整體要求。 

江澤民同志指出:“要促進人和自然的協調與和諧,使人們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工作和生活。”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思想的一個重要發展。以往講人的全面發展時,強調經濟、社會發展的互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為人的全面發展提供堅實的物質文化基礎和保障,這本身沒有錯。但值得注意的是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中,有一個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相互協調問題,它體現了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自然的整體要求。這是以往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較少關注的。人和自然協調發展處理得不好,不僅經濟和社會得不到可持續發展,而且人也不能實現全面發展。因此,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還必須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的戰略,促進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間的相互協調與和諧,努力探索一種有利於經濟和社會關係協調,資源節約和合理利用,發展生產和保護環境等全新發展模式,從而為人的全面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加有利的條件。

4、人的全面發展也是一個逐步提高、永無止境互為推進的歷史過程。 

黨的第三代領導多次強調:“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是逐步提高的、永無止境的歷史過程,人的全面發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無止境的歷史過程,這兩個歷史過程應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地向前發展。”這就告訴我們,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是一個歷史的過程,所以,人的全面發展同樣也是一個不斷的永無止境的過程。 

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互為前提和基礎,這是經典作家們的思想;只有到了共產主義社會,才能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這也是經典作家的思想。江澤民堅持用發展和聯繫的觀點看待人的全面發展,並指出它與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文化水平一樣,是一個逐步提高、永無止境的過程。這是經典作家以往沒有提及的。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人的全面發展理論的一大創新。逐步提高,就是人的全面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應該堅持從社會主義就開始做起,而不應被動等到社會發展到高一級階段才提出這樣的要求;永無止境,意味着即使將來到了共產主義社會,還是要堅持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這兩個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歷史過程不會停止下來,還要發展下去。因為人越全面發展,社會的物質文化財富就會創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質文化條件越充分,又越能推進人的全面發展。這一重要思想啟示我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候,要堅持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共同發展,在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同時,始終堅持把人的全面發展既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的重要手段,又作為重要目的。

  二、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在現實性上互動並進

  在社會的發展過程中,作為生產力最為活躍的因素——人的綜合能力,確實成為全面推進社會不斷進步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其現實性上,提高人的素質對於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這一目標具有重大意義。只有提高人的整體素質,才能為人類未來的全面發展奠定基礎,也只有提高人的各方面素質,才能把握人類未來實踐活動的內在根據,使人類改造客觀物質世界的活動與改造主觀世界的活動在更高的層次上得到協調發展,真正實現物的尺度與人的尺度的和諧統一,達到必然與自由的統一。正如江澤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樣:“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無止境的歷史過程,人的全面發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無止境的歷史過程。這兩個歷史過程應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地向前發展。”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雖然還不具備一切人全面發展的條件,但既然社會主義是一種實踐運動,是一個過程,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和未來共產主義社會所追求的目標就應當體現在現階段黨的各項方針、政策中,體現在我們目前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因此,我們黨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從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和建設社會主義新社會本質要求的高度出發,把“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確定為黨的歷史任務,這就使我們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更加深入:社會主義不是對某些特殊利益和價值的片面追求,而是追求社會生產力與經濟文化水平不斷提高與促進入的全面發展的動態、開放的歷史過程。這個歷史過程,只有在社會主義制度的框架中,才能很好地統一起來,融為一體;也只有將這個過程統一於建設社會主義新社會的進程中,人的全面發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才能真正得到實現。 

我們可以對照我們已經實現了的小康目標與將在本世紀頭二十年內要達到的全面小康的戰略目標相比較。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們將從原來的那種比較偏重於物質型消費為主的社會期望結構向著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社會形態邁進。顯然,在這當中,人的全面發展就更加凸現。所謂人的全面發展,是每一個現實的人擺脫各種內在和外在的限制,從而在社會關係、能力、素質與個性等方面獲得普遍提高與協調發展的過程與境界,人的全面發展應當被理解為目標和過程的統一,理想與現實的統一。 

全面發展不是一部分人發展,另一部分人不發展,或者一部分人的發展以另一部分人的畸形發展為前提。全面發展是一個社會的、歷史的、實踐的系統工程,是人的各個方面,包括生產力、社會關係、人的素質、人的生活方式等的發展。 

第一,與生產力的發展互動,實現人的物質生活的全面發展。“發展是硬道理”。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是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生產力水平和物質文明的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才會為社會與人的發展提供堅實的動力。當前,要堅持貫徹黨的富民政策,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努力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逐步改善人們的吃、穿、住、行的條件,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改進醫療衛生條件,提高生活質量。通過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后富,實現東西部經濟的協調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顯然,生產力的不斷發展,物質經濟基礎的不斷增強,為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和人的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準備了必要的條件。  

第二,與文化建設的發展互動,實現人的精神生活的全面發展。在文化上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實現人們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發展。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發展教育科技事業,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權利,使人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實、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第三,與民主政治的發展互動,實現人的政治生活的全面發展。社會主義文明不僅體現在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還有整個民主程度的提高。為此,在政治上要不斷提高文明程度,從而在政治上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偉大創造精神,實現人民的願望和利益。繼續推進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保證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選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  

第四,與科技創新的發展互動,實現人的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人的全面發展核心是各方面能力的發展,也就是綜合素質的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那裡,關於人的發展的論述中,能力的發展一直處於核心地位。“能力的發展就是要達到一定的程度和全面性”(〈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P108頁)。人的主體性發揮程度與人的素質有着密切的關係。人的綜合素質,既包括勞動者體力的增強,也包括智力的提高,既要重視人的科技文化知識,也不能忽視人的道德水準的提高。隨着科技進步和信息革命的發展,為社會生活中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與科技創新的發展互相促進,推動人的素質的全面提高,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人能否全面自由發展的重要條件。“發展最終所要求的是人在素質方面的改變”[阿歷克斯.英克爾斯〈人的現代化〉P7頁] 

第五,與自然環境的發展互動,實現人的生活方式的全面發展。“人創造環境,同樣環境也塑造人”。人們自己的活動造就和創造了現實的生活環境,而現實的生活環境又造就和創造了現實的人。通過人與自然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生,使人類樹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平等地對待生命,道德地改造自然,科學的精神追求,合理的物質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協調發展,使人們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工作和生活,在良好的人文環境中學習和成長。在實踐中要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改善生態環境和美化生活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和社會福利設施。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和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由此可見,人的全面發展是人自身發展的高級形態,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社會的全面進步與人的全面發展是相輔相成、互為推進的過程,也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必然要求。所以,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同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生態等的全面發展協調統一起來。人越全面發展,社會的物質文化財富就會創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質文化條件越充分,又越能推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一個互為推進的不斷的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今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走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等這些不斷向上的台階,都是在為人的全面發展提供現實的基礎條件。

您正在瀏覽: 論人的全面發展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人的全面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