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_2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 標籤:大腦作文 全面發展作文 我在生活作文 在生活中學到作文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 

  人類社會正處在跨世紀的新時代,各國的競爭最終會落實到人才競爭,落實到人的素質的競爭,21世紀需要的是具有創造力的人才,而具創造力人才的培養離不開左右大腦的結合,腦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大腦的左右兩半球在功能上有着高度分工,左腦擅長於語言和邏輯思維,而右腦則擅長於形象思維,左右大腦在創造性活動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傳統的教育偏重於邏輯和語言訓練,重視了發揮左腦的作用,而忽略了右腦的訓練與開發。這種重邏輯輕形象的教育模式,正是造成傳統教育中“高分低能”現象的直接原因。要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突破性的成就,起決定作用的不僅來自左腦提供的學習能力,而且來自右腦提供的創造能力,單方向發展左腦或右腦都難以達到培養目標。因此,在生物學教學中應提倡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並重,實現左右腦機能的互補。以下簡要談談筆者在教學實踐中的幾點體會。 

  一、激發學習興趣和動機 

  興趣和動機是學習的動力,只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才會產生真正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會克服學習中的種種困難,以堅強的毅力去發奮學習。實踐證明,只有使學生在歡快愉悅的心理狀態下,其左右腦的思維才處於最活躍的狀態,引人入勝的講述、談話、創設問題的情景、有趣的演示和實驗,饒有興趣的活動和遊戲等都能有效的誘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興趣。如講“能量之源—光和光合作用”這一節時,一般規律是,光合作用在白天隨光照強度增強而加強;但在夏季中午12時,此時光照最強,而光合作用的強度反而下降,這是為什麼?通過這一問,沉悶的課堂氣氛自然會活躍起來,這樣既可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又可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和分析綜合問題的能力。 

  二、充分進行多媒體教學 

  採用圖象、圖片、圖表模型、幻燈片、CAI課件等現代化手段進行教學,已經成為現代化教學的常用模式。教學手段的新穎性、多樣性和趣味性能夠引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它還可以引起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的相互轉化,使學習變得自然,為掌握知識創造有利的條件,所以在教學中要多注意多媒體的組合教學,結合教學實際,加速教學手段的現代化。如在“基因指導蛋白質的合成”教學中,可動畫顯示細胞內與之有關的結構,解讀DNA信息的過程(即DNA→mRNA),讓學生學習“轉錄”過程所需的條件(模板、原料、能量、酶)。然後,動畫顯示mRNA的移動、與核糖體的結合及翻譯蛋白質的過程,讓學生學習“翻譯”過程所需的條件(模板、原料、能量、酶)。並了解“轉錄”和“翻譯”的區別與聯繫(如場所的不同等),使學生掌握不易觀察到的生命現象,把右腦的直覺與左腦的語言邏輯概念結合起來,對“基因指導蛋白質的合成”過程、條件、意義等知識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因此,教教學中通過多媒體組合教學手段,能把教學內容化繁為簡,化虛為實,變抽象為具體,解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並且學生通過對大量具體材料的觀察、對比、分析、綜合,有利於對比較複雜抽象知識的理解,也培養了抽象概括的能力,以視聽為主題的現代化教學手段能提供鮮明生動的形象,輔之語言的有機配合,使學生的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有利於左右腦的相互促進,兩種思維的互補,對輸入的知識信息記憶長久而牢固。 

  三、開發形象思維 

  長期以來,由於人們對大腦功能認識的局限,使傳統教法忽略了對右腦的開發,從而導致形象思維的發展受阻滯,大大的限制了大腦的潛能發揮。教學實踐表明,由於忽視了形象思維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使學科知識的理解過程脫離了學科思維方式的特點,使知識難以理解。為了培養更聰明和富有創造力的新一代,不可忽視在教學中對學生的形象思維進行開發。可參考以下做法: 

  (一)、情景教學 

  結合教材,創設多種情景。通過生動而富有情趣的語言,把學生的學習情緒和學習思維調節到最積極的狀態,以此引發學生進行想象,如在講“能量之源—光和光合作用”時,巧妙的設計問題引入並加以形象的比喻:植物的葉子像龐大的“工廠”,葉肉細胞是“車間”,正利用現代化太陽能系統接收的光能做動力,推動葉綠體“機器”運轉,將原料二氧化碳和水源源不斷地加工成產品——有機物和氧氣,以滿足人們的生活需要。然後引導學生設法聯想,最終在學生的右腦中就會自然而然的浮現出一幅光合作用的景觀圖。 

  (二)、直觀教學 

  為了揭示矛盾,激發思維,便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教學中要善於使用直觀教具,通過直觀的作用形成表象,結合教師生動的描述,引發學生展開想象,從宏觀到微觀、從靜態到動態,使抽象知識具體化。如在講“細胞器——細胞內的分工合作”時,可利用真核細胞結構模型進行觀察,然後結合課後作業“模型構建——嘗試製作真核細胞三維結構模型”讓學生在了解了真核細胞結構的基礎上,親自動手製作一個細胞三維結構模型,並和教材中加以比照。這樣讓學生既掌握了知識,又培養了動手能力和觀察能力,使學生在右腦的感性認識輸入到左腦思考整理並上升到理性認識,提高了思維能力。 

  四、開展生物繪圖 

  繪製生物圖能培養學生的觀察力,鍛煉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判斷能力和空間認識能力,促進學生右腦智力的開發。生物繪圖將原來抽象、枯燥的表達變成具體可觀的演示,使之貯存和濃縮了大量的時空信息以一種易為學生接受的圖象語言注入右腦,活躍了大腦的思維。生物繪圖與美術繪圖有根本的區別,如“觀察根尖分生組織細胞的有絲分裂”實驗,觀察時用左眼朝目鏡里注視,辨認細胞形態、染色體的數目、形態、行為及紡錘體等,並進行不同細胞、不同分裂時期間的比較。這樣刺激活化了右腦,右腦就會開動起來。同時右眼睜開,觀察着圖紙,把觀察到的物像在圖紙上繪出。繪圖時先考慮圖形定位布局,用鉛筆勾畫輪廓,再整形落實,繪好后,在圖的右邊引出水平線標註結構的名稱。經過顯微鏡的觀察和繪圖,學生最終能形成立體觀念,起到動腦、練腦的作用,會使形象深深的印在大腦的記憶中。 

  五、開放實驗室,培養形象思維 

  生物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通過學生的觀察、動手操作,能夠提高學生的觀察力、分析力、動手能力,培養以想象為主的形象思維。但傳統教學只重視理論的講述,而忽略了實驗教學,能力的培養,使得學生思維僵化,創造能力受制約。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培養合格的人才,筆者提出開放實驗室,大力開展實驗教學,以彌補課堂教學的不足之處。具體做法如下: 

  (一)、每周除課外活動外,定期開放實驗室。 

  (二)、實驗室要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專門負責。 

  (三)、老師設計題目、實驗步驟,學生準備儀器,動手做,分析實驗結果。 

  (四)、教師出題,學生設計步驟,分析結果。 

  通過各種不同層次的實驗,老師評比,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了他們的形象思維,並通過開放實驗室,鞏固了課堂學習的知識。此外,利用開放實驗室所提供的儀器,可布置學生動手操作課外作業,同時指導學生寫出科技小論文,進行評比,將實踐提高上升到理論。 

  開放實驗室,充分利用實驗室的儀器工具,將死知識活用,理論聯繫實際,能夠很好的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大大地加深了學生的記憶,加強了對學科的興趣,促進了右腦的開發。 

  總之,人蘊藏着巨大的學習和創造的潛能。生物學是左右腦並用的學科,在生物學中重視人腦潛力的開發,就能充分挖掘學生的聰明潛能,培養出具有創造力的人才,成為新世紀的驕子。

您正在瀏覽: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全面開發大腦潛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