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會忘記你——家鄉的魂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會忘記你——家鄉的魂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有人說,看!那黃土高原迸濺出了狂野,那兒的水竟也那麼粗獷,豪放。魚米之鄉的水總是那樣柔媚,像個纖弱女子。 

  我卻說,錯!江南水鄉的水並非你們所想的那樣簡單。江南的水是女子,沒錯,但她並非你們口口聲聲說的弱女子。她外柔內剛,柔弱中散發著堅強。她是個精靈,同媽祖一起守護着江南,守護着航海的人們,家鄉人會親昵地稱她們——守護神。 

  媽祖,又稱天妃,是沿海人民供奉的護航海神。人們出海航行前,往往都要到天妃宮乞求保佑。小時侯,老一輩的人總會給我講一些關於故鄉的傳說,她們也說到了媽祖的神話。 

  媽祖原本是故鄉一個小村莊的村民,跟我一樣姓林。她所在的那個朝代,海邊沒有燈,沒有標識,很多人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船撞上礁石而喪失生命,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有一次,媽祖的丈夫出海,三天都沒有回來。媽祖着急了,白天獨自一人站在港口守望,晚上又是獨自一人提着燈籠站在港口守望,靜靜等待丈夫回來,希望丈夫能看到這抹光,安全回家。可是,幾天幾夜過去了,還是沒有丈夫的音訊,倒是有無數外出航海的鄉親看到了港口的光亮,安全抵岸,保住了生命。從此以後,海邊多了座燈塔,媽祖成了神話…… 

  前年冬天,我和爸爸回去過年,在漫長卻又短暫的假期中我又去找家鄉的守護神。來到鼓浪嶼,本想衝著大海盡頭的她們大聲呼喚,宣洩這麼多年來對她們的情,相似之苦。許久,我沒有那樣做,雖然激動不已,但我還是按耐住心中的歡喜,不想去打擾寂靜已久的她們。 

  傍晚的風竟也那樣溫柔,和煦。風輕輕地吹散遮在臉前的髮絲,吹開了我那緊皺的眉宇。在海邊來來回回走了幾趟,在岸邊尋尋覓覓,不知是歡喜還是憂愁。這岸上的貝殼是她們送給遊客的禮物吧!可我們早就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了啊! 

  “我回來了,我長大了,你們呢?你們近年來還好嗎?”面對着大海,我絮叨着。不知什麼時候,風像郵差似的,把我的思念弄成包裹送到海盡頭的她們手裡。 

  在風的幫助下,大海沸騰了,“嘩——嘩——”一個浪接着一個浪地蔓過岸邊。我知道她們來了…… 

  “對不起,走了那麼久都杳無音訊。現在,回來了,我們還像小時侯一樣,戲耍一會,好嗎?”“好啊,我們是朋友啊!”幽幽的,很誠摯的回答被風送到我的心坎。 

  守護神與風共舞,我與她們同樂。小時候,一模一樣的情景又展現在眼前。只是,守護神開始越發蒼老了,她們始終對江南不離不棄,始終放不下航海的人民。 

  稱她們守護神也好,海精靈也好,無論怎樣她們早已離不開江南,江南也離不開她們了。漸漸地,她們成了江南的魂,家鄉的魂,那個歷盡滄桑,與江南共睹世間的魂。 

  穿越城市的思念並沒有被黃土高原的風吹散,並沒有被這裡厚實的土壤掩埋,反倒是愈來愈強烈了,“我會回去看你們的,請照顧好自己。”

您正在瀏覽: 不會忘記你——家鄉的魂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會忘記你——家鄉的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