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陳橋兵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陳橋兵變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五代時期的最後一個朝代後周的皇帝周世宗柴榮在北征契丹的過程中得病死了,七歲的兒子柴宗訓即位,這就是周恭帝。 

  公元960年春天,後周君臣正在慶賀新年。河北鎮州和定州的守將來開封急報,說:“北漢國主劉承鈞和遼國聯合,要揮師南下攻打後周邊境啦!”擔任宰相的范質馬上派大將趙匡胤率兵抵禦。於是,趙匡胤帶着禁軍離開開封,前往河北。在距開封不遠的陳橋驛停了下來。 

  當天夜裡,趙匡胤宴請部下喝了點酒,趙匡胤便入帳睡下了,而他的部將卻聚在一起談論國家政事,有人主張說:“現在皇帝這麼小,不能理政事,等將來皇帝長大了,有誰會知道我們的功勞?不如立點檢當天子吧!”其他人都贊成。 

  他們來到趙匡胤弟弟趙光義的營帳里把大家的意思傳達了一遍,趙光義和趙普上勸了幾句,可沒有辦法更改大傢伙的決心,其實趙光義和趙普心裡暗暗的高興,他們便順水推舟,將將士們穩定下來,另一方面派人回開封聯絡守城禁軍大將石守信和王審琦,讓他們做內應。 

  第二天一早,趙匡胤被帳子外面的聲音吵醒了,他走出去,將士們便一擁而上,把事先準備好的黃袍披在他身上,高呼“萬歲!”一個人說:“今天我們非得立點檢當天子不可!” 

  趙匡胤總是推辭,將士們就是不答應,他只好依了將士們的心,說:“你們立我當天子,我的命令你們能聽嗎?”將士們同聲說:“願服令!”趙匡胤便下了兵變的命令:回到開封后,不準傷害文武大臣,要保護好皇帝和太后的安全,違令者嚴懲不貸!”來到開封,有石守信等做內應,很快回到了開封。 

  一切都準備妥當,練即位的詔書也準備好了。趙匡胤帶着人進入皇宮,見到了范質,對他說:“我受大周天子的恩惠,如今被將士逼成這個樣子,你說怎麼辦?”一旁的將士馬上拔出刀示威說:“我們今天一定要立點檢當天子!”嚇得范質臉色都變了,只好跟隨趙匡胤。 

  就這樣,改朝換代和平的進行。正月初五,周恭帝宣布退位,趙匡胤當上了皇帝。因為趙匡胤曾在宋州擔任過節度使,所以即位后改國號為“宋”史稱“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宋太祖即位后以開封為東京作為都城。從唐朝滅亡起,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到公元960年,中原地區才重新統一。

陳橋兵變 作文推薦:

  • ·陳橋兵變800字
  • 您正在瀏覽: 陳橋兵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陳橋兵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