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學的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的門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小學幸過,漸入中學。

  ——我讀到《周易·乾》的“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的時候,想着自己正在“聚”,聚了小學的基本知識,聚了六個階段的積累面。已經到中學了……

  想走進一所中學不難,邁開腳跨一步就進去了;可要讀一所中學,得費個周折。好中學是這樣,壞的亦這樣。想讀好的,你要佔一定程度上的優勢:學習好,有閑錢——這兩點裡,具備一點即可——你學習好,人家總不見得就因為你沒錢,就放棄一個優生罷?你大有閑錢,人家總不見得就因為你一個不好的成績就放棄多攬錢的機會罷?讀壞的,看似簡單,其實不然。首先你知道要讀這個的時候,先得給自己做思想工作,然後再給自己的家長做思想工作——往後在街上遇見一個熟人,總得問你,你都得窘着臉迴避了。最後還要整日被家人們冷嘲熱諷的,說別人如何如何,你又如何如何。再加上暑期的天氣,毒辣的陽光不給你留情面,人也是!

  如此看來,好壞中學都不好讀,甚至壞中學受的周折還更多,那我們為什麼要去計較學校呢?無非就是這個好壞。

  人們說,這個好壞包括了學校環境、師資力量、是高等還是普通等等因素。囊括起來就是兩個字——“權威”——大多人們的心都是由這個而定的。沒權威的人不配偉人之名;沒權威的招牌不能受名牌的稱號;沒權威的書籍里裝的全不是可信知識;沒權威的學校便也不是能讀的學校了。再照這樣迷信下去,權威的人能把阿貓阿狗推到鳳凰之上,權威的招牌能夠隨心所欲的賣假貨,權威的書籍能傳授人們虛無的知識,權威的學校估計也能隨便找些“花瓶”老師應付教育……這都是一個叫做權威的東西掌控了人們的心智,以致讓一切不負責任的敷衍“見縫插針”,得以滋生。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去信仰權威,那那些具有實力卻才出廬、還未發揚出來的“准好學校”呢?難道只能聽取權威的擺布嗎?那樣,權威將它壓着,它也只能銷聲匿跡了?一大損失。

  是不是能完全擺脫權威的誘惑,主要看家長的態度。家長們有的消極,說自己的兒女沒希望,沒前途,就“破罐子破摔”罷;有的自信,認為兒女定能取得成功,毫無顧忌。這是兩個極端,往往結果相反,但也有剛好着意的——只能說明兒女的學習也是兩個極端中的一個,總不會做家長的如孔明般神機妙算呵。家長本該採取中端態度,面對中考,哪容得下這般諸多的情結呢?這一來,以後小到單元測試,大到中考高考,豈不亂下陣來?有些家長心裡的動作可謂“變化萬千”,考前擔心複習,考時焦心發揮,考後憂心成績。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考試答卷的人是自己的孩子,再擔心也只是干擔心。擔心過後,家長們才來把時間全花在等分數上,誰讓這分數就握着孩子的何去何從能呢!當分數下來,考好了的索性不說,固然是要進那個“好學校”的;考差了的呢?還是要進!不管給錢托關係都得進!——這就是大部分家長的心態了。他們從不把其他學校考慮過,只是在想怎樣讀上人們都說好的學校。一大誤區。

  其實讀中學是和大學差不多的,沒必要鼓着勁去勉強學生們上傳說中的好中學,資質好的、資質不好的都是這樣。“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要學生有一個良師,有一個益友,其餘都是靠自己奮鬥,學校又去想些什麼呢,畢竟中學的門,不是這麼好進的,以後的路,也不是那麼好走的。

  初一:白沁

您正在瀏覽: 中學的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的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