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夏天的雨,說來就來,而且十有八九會伴隨着狂風雷電,翻江倒海,頃刻之間,天地之間就是汪洋一片。

  我喜歡這種來勢洶洶、摧枯拉朽、氣勢磅礴的聲勢。

  在城市裡,這樣的雨會讓一個城市的指揮系統如臨大敵,下水道堵塞,河流外溢,樓房進水,道路不暢,車輛擱淺,低洼的地區出現淹沒的危險。甚至,出現人命的事情也常常發生。濟南就曾經發生過護城河水倒灌進商場的險情。因此,只要一到雨季,濟南無論是領導者還是老百姓,就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恐懼。

  在鄉村就不同了。碧綠的曠野上空,片片濃重的烏雲鋪天蓋地趕來,狂風大作,飛沙走石,一聲震天的響雷,天地之間立刻被瓢潑的雨幕所覆蓋了。每當這樣的時候,所有農人的臉上都會露出由衷的喜悅。饑渴的田野如飲甘霖,乾涸的河塘煥發生機,牲畜、鵝鴨、羊群都為這樣的雨歡呼雀躍。對於鄉村來說,雨就是金錢,就是生命,就是收穫和希望。雨天,是農民快樂幸福的節日。

  在鄉村生活的時候,只要是這樣的雨天,夥伴們就會披上蓑衣,拿了小網子,集合起來往場院里跑,往田野里跑,去小河邊。先是在場院里打雨仗,大家根本就不懼怕雨點的威力,在雨中盡情地奔跑,盡情地嬉戲。待雨下過一會以後就去與坑塘相連的小河邊。田野里的雨水順着河道流下來了,河塘里的魚兒見了新水就會逆流而上,大家就用小網子捉魚了。

  可是,在城市裡,如果在這樣的雨天,恰好趕在了雨中,就好象一個落荒而逃的人,狼狽不堪。濟南不久前下了一場百年不遇的雨,我就恰好開車在路上。平日里一刻鐘的路程,走了大約3個小時。整個城市的交通完全陷於癱瘓。到處是堵塞的車輛,到處是橫流的污水,到處是抱怨的聲音。

  城裡的人很少有人念雨的好,大家多看到的是行路的不便。現在,因為淡水的日益匱乏,見了這樣的雨,大家有時也會想起郊外水庫里蓄水的增加,也不免對這樣的雨有些好感了。

  我很喜歡夏天夜晚的雨。不論雨的大小,做完了一天的事,聽着窗外的雨聲,自然生出“躲進小樓成一統”的意味,頓添一分悠然和詩意。如果看書,自然想起明末東林黨人的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竟然有了一個古代讀書人憂國憂民的情懷了。如果這時恰好有朋友來訪,平添了“風雨故人來”的情致,沏上一壺龍井茶,談詩論畫,豈是神仙比得了的風雅?

  夏天的雨,最美的時刻自然是雨後。烏雲退盡,大風停歇,空氣清新,萬物如洗,所有的樹木花草都生機勃勃、充滿活力。如果,能夠再趕上看見綺麗的彩虹,從地平線的一端架到另一端,美麗的七彩在天空美崙美奐,天地之間的景色頓然鮮亮無比,而且增加了幾分妖嬈和神秘。

  有雨,生活才有情致,人生才有詩意。

  初一:開心wasd

您正在瀏覽: 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