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恩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恩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親情是永恆不變的話題

  1 外婆的帆布鞋

  微風拂過床前,輕柔地去了,只留下窗外的紙風鈴,悠悠地迴響,如外婆綿長的細語,雖不悅耳,但也語重心長。

  灶前的爐火,升騰起氤氳的熱氣,暮靄一樣散開。火光映射在我的手臂上,像濺開的麥芒。爐內的水氣頂起爐蓋,發出“撲撲”的聲響。我閉上雙眼,細細地諦聽,那是外婆的帆布鞋摩挲地面時柔柔的足音。

  外婆,我已憶不起我咿呀學語時您教我的歌謠,我也無法遙想我酣然入夢時您喃喃的細語。我只能傾聽,您編織的紙風鈴搖擺時的迴響,您燒水的鍋爐中水起的餘音。

  撥弄紙風鈴,撫平每一處皺褶,彷彿觸摸您多繭的雙手。每一隻鈴鐸都留下您指間的紋路,每一次翻折都留下您掌心的裂痕。我彷彿看到,您安詳地坐在床頭,雙手摺疊着紙風鈴,老花眼鏡后,是慈愛的目光。我彷彿聽到,一根根針正緩緩穿過鈴身,摩擦出吱呀的聲響,又串起一隻只風鈴,在微風中搖擺、歌唱。

  朦朧的晨曦中,我耳旁似在縈繞,灶前鍋碗盆勺所演奏出的奇異的交響。睜開迷濛的睡眼,側耳傾聽,那是您早起后,為我做飯的聲音。我於是披衣起床,只看到爐火前的你,正向灶里添柴,身前的爐子里,蒸騰出撲撲的水氣。您的帆布鞋伴隨着身體,微微顫動,單薄的身影下,又傳來鞋底細切的聲響。火光中,我的淚與灶中的柴,一起消融。

  如今,您已離我而去,但每當我閉眼傾聽時,那窗外的紙風鈴和爐內的水氣卻告訴我,您的帆布鞋又出現在床頭和灶旁。

  2懂 你

  父親從來寡言。

  每天的飯桌上,我總是一個人唧唧喳喳的說個不停。而父親,幾乎永遠是一個造型??靜默地、機械地夾菜、扒飯、咀嚼、吞咽,從不說話。

  我想他大概也不會聽我說話吧,要不然,他怎麼會如此機械呢?自始至終連看也不看我一眼!於是,我感到有一種莫名的悲哀,是什麼呢?

  我的話也漸漸少了,即使偶爾說幾句也是乾巴巴的,不帶半點色彩。說了沒人聽,不如不浪費那份力氣那份感情。父親自然是沒有反應的,至少我這麼認為。他是那樣的機械。

  有一天,我終究變得和父親一樣:機械地、靜默地夾菜、扒飯、咀嚼、吞咽,再不說話。但,我依舊偷偷地看着父親。

  他的動作緩了下來,沒停。

  他的眉頭皺了起來。

  他放下筷子抬起頭來。

  他靜靜地看着我,吃驚、疑惑、不安寫滿了他的眸子。他的唇張了幾下,卻不見有一個字從唇邊滑落。他的喉節抖了幾抖。最後,終於擠出了一句話:“你怎麼不說話了?”

  我保持沉默,倔強地保持着沉默。

  他有些急了,眉鎖得更緊了:“你怎麼了?怎麼不說學校的情況?不說那個姚明和蘇有朋了?”

  我呆住了,我的父親啊!

  他說:“爸嘴笨,不會說。但爸會聽,每天你在飯桌上唧唧喳喳說東說西的時候,爸都用心在聽,都在想:‘多好啊,我有這麼一個能說會道的女兒!’你的所有心思我都能從中體會得到,可你,為什麼不肯多說話了呢?!”

  我的眼淚像決了堤的洪水,一下子涌了出來。我的父親啊,一直以來你都在傾聽着我成長的聲音。你了解我的一切,可你讓我如何去懂你?

  我撲進父親的懷抱,傾聽着他的心律。我的可親可敬的父親啊,我終於在你的深情傾聽中了解你、讀懂你了!

  3父 親 的 粽 子

  平淡得像一壺茶,品之卻芳香四溢,令人回味無窮。

  普通得像一首歌,聽之卻跌宕起伏,給人以美的回憶。

  田裡回來,父親似乎顯得很疲憊,沾滿泥巴的褲腿粘在腿上,赤着腳,一隻手拎着籃子。我邁着小步迎上去:“爸,你的籃子里裝的啥?”父親笑了:“待會兒你就知道了。”

  “明天就要中考了,可還有什麼不會的?”父親放下籃子,端來小凳,緩緩的坐了下來。“我……”坐在旁邊看書的我不知如何回答。

  父親抽出一支煙,銜在嘴裡 ,“撲嚓——”,他擦亮了一根火柴,火光照亮了他那黝黑的臉,吸了一口,父親漸漸眯起了眼,然後便是一陣吞雲吐霧。“你媽有病躺在床上,不能照顧你,你奶奶說,明天中考,早上吃個粽子,包你高中。”父親的臉上蕩漾起一絲笑容。

  他疊起幾片蘆葦葉,兩手捏着輕輕一彎,便彎成了一個錐形,然後他便往裡面倒米。那一粒粒米里似乎是承載着父親對我的殷切期望,每個粽子都是那麼飽滿,那麼誘人,像娃娃一般。不經意中,看見父親那張滿是老繭的手,他是那樣嫻熟而又自然地操作着;看見父親那低埋着的頭裡,幾縷銀髮從中鑽了出來;看見父親那打着補丁的褲子,在風中吹拂着……

  夢中醒來,父親雙手托着一隻熱氣騰騰的粽子,好像是托着一件珍寶一般,他臉上依舊洋溢着笑容:“吃吧,好好的考!”他的手顫抖着。

  真甜,像甘露滴在久旱的心頭,像涼風吹拂着乾燥的大地。於是,我邁進了考場……

  身在考場中,回味着剛才那一刻,回味着父親包裹的粽子,回味着那份甘甜,我似乎看到了父親的笑容又在蕩漾……

  這便是父愛,這便是真情,傾聽父愛,我感受了溫暖,感受到了希望;傾聽父愛,我似乎消融了,蒸發了……

  哦,父親的粽子,一首讓我百聽不厭的歌。

  4花邊餃里的母愛

  小時候,包餃子是我家的一樁大事。那時候,家裡生活拮据,吃餃子當然只能等到年節。平常的日子,破天荒包上一頓餃子,自然就成了全家的節日。這時候,媽媽威風凜凜,最為得意,一手和面,一手調餡,餡調得又香又綿,面和得軟硬適度,最後盆手兩凈,不沾一星麵粉。然後媽媽指揮爸爸、弟弟和我看火的看火、擀皮的擀皮、送皮的送皮,頗似沙場點兵。

  一般,媽媽總要包兩種餡的餃子,一種肉一種素。這時候,圓圓的蓋簾上分兩頭碼上不同餡的餃子,像是兩軍對弈,隔着楚河漢界。我和弟弟常搗亂,把餃子弄混,但媽媽不生氣,用手指捅捅我和弟弟的腦瓜兒說:“來,媽教你們包花邊餃!”我和弟弟好奇地看,媽媽將包了的餃子沿兒用手輕輕一捏,捏出一圈穗狀的花邊,煞是好看,像小姑娘頭上戴了一圈花環。我們卻不知道媽媽耍了一個小小的花招兒,她把肉餡的餃子都捏上花邊,讓我和弟弟連吃驚帶玩地吞進肚裡,自己和爸爸吃那些素餡的餃子。

  那些艱苦的歲月,媽媽的花邊餃,給了我們難忘的記憶。但是,這些記憶,都是長到自己做了父親的時候,才開始清晰起來,彷彿它一直沉睡着,必須我們用經歷的代價才可以把它喚醒。

  自從我能寫幾本書之後,家裡經濟狀況好轉,餃子不再是什麼聖餐。想起那些個辛酸和我不懂事的日子,想起媽媽自父親去世后獨自一人艱難度日的情景,我想起碼不能讓媽媽吃的再受委屈了。我曾拉媽媽到外面的餐館開開洋葷,她連連搖頭:“媽老了,腿腳不利索了,懶得下樓啦!”我曾在菜市場買來新鮮的魚肉或時令蔬菜,回到家裡自己做,媽媽並不那麼愛吃,只是嘗幾口便放下筷子。我便笑媽媽:“您呀,真是享不了福!”

  後來,我明白了,儘管世上食品名目繁多,人的胃口花樣翻新,媽媽雷打不動只愛吃餃子。那是她老人家幾十年一貫制歷久常新的最佳食譜。我知道惟一的方法是常包餃子。每逢我買回肉餡,媽媽看出要包餃子了,立刻麻利地繫上圍裙,先去和面,再去打餡,絕對不讓別人插手,那精神氣兒,又回到我們小時候。

  那一年大年初二,全家又包餃子。我要給媽媽一個意外的驚喜,因為這一天是她老人家的生日。我包了一個帶糖餡的餃子,放進蓋簾一圈圈餃子之中,然後對媽媽說:“今兒您要吃着這個帶糖餡的餃子,您一準兒是大吉大利!”

  媽媽連連搖頭笑着說:“這麼一大堆餃子,我哪兒那麼巧能有福氣吃到?”說著,她親自把餃子下進鍋里。餃子如一尾尾小銀魚在翻滾的水花中上下翻騰,充滿生趣。望着媽媽昏花的老眼,我看出來她是想吃到那個糖餃子呢!

  熱騰騰的餃子盛上盤,端上桌,我往媽媽的碟中先撥上三個餃子。第二個餃子媽媽就咬着了糖餡,驚喜地叫了起來:“喲!我真的吃到了!”我說:“要不怎麼說您有福氣呢?”媽媽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條縫。

  其實,媽媽的眼睛實在是太昏花了。她不知道我耍了一個小小的花招,用糖餡包了一個有記號的花邊餃,那曾是她老人家教我包過的花邊餃。花邊餃里浸滿濃濃的母愛,如今,我謹以花邊餃討得年邁母親的快樂和開心。

  (摘自2003年10月27日《無錫日報》)

  [簡評]小小花邊水餃,浸滿濃郁情思:艱苦歲月里的肉餡水餃,蘊含著母親對兒子的體貼與疼愛;幸福時光中的糖餡水餃,傾注着赤子報恩的深情。作者採用對比手法,將相隔數十年的兩種水餃,用“情感”之線編織在一篇文章中,以精細的藝術描寫,抒發真摯的情感,最能引起共鳴。

  5記一把藍色的雨傘

  我的視線,這麼久以來都不得不為一把藍色的雨傘所牽絆……

  那藍色,明徹如天空。

  小時候的那些下雨天,媽媽總撐着一把藍色的雨傘來學校接我,我的頭頂是一片藍色,肩膀也籠罩於一片藍色之中,觸目所及都是一片藍色的無雨的天空。

  後來的一個下雨天,矮小的我抬頭和媽媽說話,卻發現媽媽的那一半天空是一片陰沉的灰色,風夾雜着雨滴,落入媽媽灰色的天空,媽媽的肩膀濕了,額前的頭髮也濕了,而我,依舊置身於一片藍色的無雨的天空。

  “媽媽,雨傘歪了,”我提醒道,“沒有,雨傘沒有歪啊。”媽媽輕輕回答,我的視線落在傾斜的傘柄上,“是真的,雨傘歪了。”媽媽固執地說道,“沒有,真的沒有……”

  後來我長大了,不再要媽媽在下雨天接我,那把藍色的傘在柜子中一年一年地褪色,我曾一度以為我淡忘了它。

  或許是巧合,又是一個雨天,又是那把藍色的傘,傘下是媽媽和我,快和媽媽一樣高的我撐着傘。

  我的視線那麼不自覺地落在了傘柄上,那一幕與小時候的情景混在了一起,媽媽籠罩於一片藍色的無雨的天空。而我的肩膀濕了,頭髮也濕了。

  “雨傘歪了,”媽媽提醒我,“沒有,沒有歪啊。”“是真的,雨傘歪了,”媽媽重複道。“媽,真的它沒有歪,沒有。”傘下是許久的沉默,回頭卻瞥見晶瑩的水珠劃過媽媽的臉頰。

  那把褪了色的傘,又重現以前明徹如天空的藍色。

  終於明白,這麼久以來,媽媽都為我撐起一片無雨的天空,現在,我多想也給媽媽一片快樂的天,即使孟郊說過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於是我的視線便牽絆於那把藍色的傘,每天深夜在燈下夜戰的人是我,每個周末穿梭於補課地點的人是我……

  這一切,都因為那把傾斜的藍色的傘。

  那藍色,明徹如天空,讓我的視線不敢移開,永遠都不敢移開。

您正在瀏覽: 感恩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