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在中國古代歷史小說中,如果要選擇一部讀者多、人們最熟悉的作品大概要推《三國演義》了。的確,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部由文人根據歷史事實和民間傳說編撰而成的歷史演義,是所有作品中影響最大的一部長篇小說。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漢靈帝到晉武帝之間共一百多年的歷史,用宏闊有致的筆觸勾畫出魏、蜀、吳三國互相征戰爭雄、興衰存亡的歷史過程。並且,它還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形象:香忠勇義氣、自信傲慢的關羽,絕頂聰明、無所不能的諸葛亮,狡詐酷虐而又雄才大略的曹操,以及仁厚的劉備,英武的趙雲,忌刻的周瑜,忠厚的魯肅等等,都 給人極深的印象。書中給讀者印象最深刻的貫徹全書每一個角落的觀念,就是“擁劉反曹”。羅貫中堅持以蜀漢的劉備為正統。劉備雖然出身貧賤,但身為漢室宗親,力圖復興漢室;而曹操身為漢相,卻用兵擅權,最終廢漢立魏,實為篡國之賊。這一觀念並非羅貫中的獨創,而是長期以來就存在於老百姓的心目之中了。羅貫中不過是通過《三國演義》把他空前強化了,使它隨小說一起深入人心。 

  同時,在讀這本書後,我常常問朋友、問親人、問自己,《三國演義》中誰是好人? 

  姐姐說:“劉備講義氣,是好人。”我說,不見得。呂布武藝高強,號稱天下無敵,當時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的俗話。他曾就過劉備,當時劉備非常感激。後來呂布被曹操捉住了,曹操很愛惜他的才能,不想殺他,回頭問劉備怎麼辦,呂布聽見了,心中暗喜,以為劉備一定會為自己說情的。可劉備在一旁冷冷的說:“別忘了董卓是怎麼死的!”當初,董卓很欣賞呂布,卻被呂布刺殺了。曹操一聽,抱着自己的腦袋連聲大叫:“快推出去斬了!”你們看,劉備夠壞的吧。 

  曹操是好人嗎?爸爸說他有雄才大略,善於打仗,以弱制強,打敗了袁紹,平定了北方。媽媽常把他那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掛在嘴邊,說他是大詩人。可我覺得他不像個好人。曹操詭計多端不講義氣。一次,曹操到朋友家去避難,忽聽門外傳來“嚓嚓嚓”的磨刀聲,以為人家要殺他了,便一頭把門撞開,二話不說,把朋友全家十幾口人全殺了。殺晚人,回頭一看,才發現門下壓着一頭捆好的豬,才明白人家磨刀本是為了殺豬招待他。曹操常說:“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你們說劉備壞不壞? 

  周瑜心胸狹窄,幾次要害諸葛亮。孫權今天和劉備要好,明天又聯合曹操打劉備,“桃園結義”三兄弟都死在他手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三國演義》塑造了這麼多活生生的人物,使我百讀不厭。但是,這其中的許多人物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出賣朋友,殺害無辜如果用今天的標準來衡量,也許都算不上好人。《三國演義》中的好人還真不多呢! 

  羅貫中通過三國之間不斷的征戰成敗,英雄存亡的描寫,表達在家的政治觀念,寄託自己的政治思想,爭雄天下,必須戰略正確,百姓歸順選資授德。同時《三國演義》反映了元末明初時的社會生活,也表達人民反抗封建統治、追求自由幸福的意願。三國時期是個激動人心的時代。陳壽的《三國志》和裴松之註記錄了這一時代最原始的資料。而從晉朝到唐宋,民間關於三國的傳說就一直沒有中斷過。不但歷代的野史筆記多有記載,劉備、曹操的故事還被搬上了說書場登上了戲曲舞台,男女老幼無不喜歡流傳極廣。 

  《三國演義》真是一部歷史演義的典範啊!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