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是一本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古典名著。

  這篇小說講的是東漢末年,朝政腐敗,黃金軍起義,逐漸統一北方。接着,曹操準備統一中國,被劉備聯軍打敗,從此三國頂立局面便形成。不久孫權殺關羽,奪取荊州。劉備為報仇,率大軍伐吳,大敗而歸。劉備病死,諸葛亮輔佐劉禪治理蜀國。諸葛亮征服蠻族,用辦法伐魏,失敗,最後諸葛亮病死。不久,司馬氏統一了全國。

  《三國演義》里的人物形象刻畫得鮮明生動。有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勇武過人的趙雲,義氣深重的關羽,爽直粗豪的張飛,仁義愛民的劉備,奸詐陰險的曹操,老謀深算的司馬懿,才高量窄的周瑜,誠懇忠厚的魯肅……真讓人難忘!

  其中我最喜歡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他字孔明,人稱卧龍先生,與人稱風雛的龐統齊名。原住在茅廬,后被劉備三顧茅廬相請的行為所感動,成為劉備的軍師。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他志向遠大,以天下為己任。諸葛亮嫻熟韜略,多謀善斷,足智多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巧用天氣,曾革新“連弩”,可同時發射10箭;作“木牛”、“流馬”,便于山地軍事運輸;還推演兵法,作“八陣圖”;他還幫孫權從曹操那兒“借”到了十萬支箭;他老是為蜀國打贏勝仗,還善於巧用計謀以弱勝強、以少勝多不得不讓人佩服。難怪周瑜再臨終前感嘆說道:“既生瑜,何生亮?”諸葛亮勵精圖治,賞罰嚴明,推行屯田政策,並改善西南各族與蜀漢的關係,有利於當地經濟、文化的發展。公元234年,諸葛亮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葬於定軍山。

  有個東吳名將十分敬佩諸葛亮,那就是魯肅,字子敬,此人忠厚老實,很守信用。草船借箭之事,就因他守了約,服從諸葛亮,幫他隱瞞,諸葛亮才從曹軍手中“借”到了十萬支箭。

  說到魯肅,就想起他那心胸狹隘的上司周瑜。他字公瑾,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總想置他於死地。於是他就威脅諸葛亮三天之內趕造十萬支箭,而後來輸得心服口服。最終因被諸葛亮“三氣”,箭瘡發作。臨死前,他長嘆數遍:“既生瑜,何生亮?”

  同樣是重要角色的還有曹操。他字孟德,此人謹慎多疑,戒心極強,十分陰險,但很重人才。曹操由於戒心過高,常誤殺人才。在許多戰役中,他都被人抓住這個弱點,損失巨大。

  我也十分敬佩重義氣的劉備。他字玄德,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性情寬和,喜怒不形於色,胸懷大志,好結豪傑為友。父親劉勝在他小時便死,家中很窮,只好以賣鞋為生。劉備後來與關羽、張飛在桃園結為異姓兄弟,當上皇叔,率蜀軍征魏吳,后病死於軍中。

  劉備的部下關羽和趙雲也是我敬佩的英雄。關羽,字雲長,與劉備為異姓兄弟。為了從曹操那裡回到劉備身邊,他單身一人帶着兩位夫人過了五關,斬了六員大將。趙云為了保護劉備的兒子阿斗,單槍匹馬從曹軍包圍中衝出,讓人十分欽佩。

  這真是一本好書,我看了好幾遍,每一遍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每一遍都有不一樣的感受。這本書真是讓我受益非淺!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