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在我的讀書生涯中,我的啟蒙書籍就是《三國演義》,三國演義是我開始獲得讀書的樂趣。俗話說讀好書,好讀書。在這古代的小說的熏陶下我獲得了十分大的樂趣。

  《三國演義》講述的是一件的發生在東漢末年的事,那時候群雄並起,唯有曹操獲得了天子,奉天子以令諸侯。在人人都想獲得天子的情況下為什麼只有曹操獲得了天子呢?這個問題引起了我對《三國演義》的探索之情。

  人人都說曹操是一個奸雄,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曹操是個真英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奸是對忠來說的,而在那群雄紛爭的年代里誰奸、忠呢?從當時當地的人來說,對象是漢朝皇帝,是劉家。從當時當地漢朝的臣民說,對漢朝、對劉家不忠的是奸臣。但從整個歷史,從此時此地的人來說,一非漢朝臣民,二非漢帝近屬,硬給曹操戴上奸臣帽子,為漢獻帝喊冤,並不是沒有道理。但是,問題也不簡單,儘管過了多少朝代,甚至到了今天,還是有人對曹操奪取劉氏家族政權有意見,豈不可怪。

  說怪,其實也不怪,其中還有個道理。

  國家這一理念是近代才形成的,古代的人對國家的觀念並不那樣具體。政府比較具體的象徵是皇帝,有了皇帝,也就算有了政府了,既而也就會有統一的安定的局面。沒有皇帝,沒有政府,天下就大亂了。所以,在古代“忠君愛國”這四個字總是連用的。要愛國就得忠君,不忠君也就是不愛國,皇帝沒有了,也就失去了忠的對象,也就失去了和平、統一、安定的秩序。至於皇帝是什麼人,什麼樣子,那倒關係不大。重要的是要有一個統一的政府。所以曹操就是想讓全國統一,這偉大的理想就需要耍一點奸招這是肯定的。我就不相信劉備沒有耍過奸招,所以說曹操是奸雄是不科學的。

  曹操掌握了漢獻帝這一重要人物,建立了政府,頒布法令,也就適應了廣大人民要求統一、和平的願望,符合了時代要求。奉天子以令諸侯這一政策,造成了瓦解敵人的軍事優勢,壯大了力量,鞏固了統治。同時,也繼承了漢朝的政治遺產,利用了漢朝的政治機構和人才,逐步建立安定的秩序,頒布法規,發展生產,得到人民的擁護。同樣,江東孫權這一家,雖然割據江南,卻還用漢朝官職,用這塊名號辦事。四川的劉備更是自稱漢朝宗室,用這名號來罵曹操是賣國賊。這幾家的宗旨其實是一樣的。直到曹丕稱帝以後,這兩家才先後稱帝。要說曹操挾漢帝就是奸臣,那麼,到轉過來,曹操不挾,還是會有人挾的。曹操用上這個名號,從公元196年到220年,幫助漢朝多延續了25年。要是曹操不挾,如他自己所說的,“正不知有幾人稱帝,幾人稱王。”中原地區的分裂的局面延長了,民不聊生。正因為人心思漢,所以漢朝這個名號還可以繼續利用,曹操一生不稱帝,到曹丕繼位,經過曹操二十多年的經營,內部鞏固了,另一面,蜀、吳一時也攻打不下來,才摘了舊名號,另起新名號。

  就在我悟出了這一點以後,和我爸爸爭論,爸爸見我言之有理就說:“服了你啦!”這是我找到了看書與閱讀的快樂。

  閱讀是可以令人快樂的,更是可以增加自己內心涵養的一種休閑,所以閱讀時我快樂,因為我悟出了閱讀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