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謖自縛跪於帳前。孔明變色曰:“汝自幼飽讀兵書,熟諳戰法。吾累次丁寧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汝若早聽王平之言,豈有此禍?今敗軍折將,失地陷城,皆汝之過也!若不明正軍律,何以服眾?汝今犯法,休得怨吾。汝死之後,汝之家小,吾按月給與祿糧,汝不必掛心。”叱左右推出斬之。

  ??《三國演義》

  街亭的失守,我認識到兩個問題:

  一是紙上談兵。

  馬謖自幼飽讀兵書,熟諳戰法。但在打仗時,不聽別人的勸告,執着地堅持自己的錯誤的決定,“山上屯兵”。讓司馬懿有機可乘,圍攻馬謖,奪取街亭。街亭失守,是馬謖的輕率所致,他也難辭其咎,最終不得好下場。

  其實在戰國時期,就有前車可鑒。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布“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后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歷史總是在人們的不留意的時候重複着。

  某招聘廣場的部分攤位,除了學歷的要求以外,還要求應聘者用英語與招聘人員交流。不少負責人告訴前來的記者,很多應聘者的學歷高於要求,過了大學英語六級的不少,但能流利地與工作人員交談的屈指可數,大多都是結結巴巴的,如果他們不說,都不知他們過了六級……這不是現代版的“紙上談兵”嗎?

  二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街亭的失守,諸葛亮、馬謖都驗證了這句話的準確性。

  “孔明大哭不已。蔣琬問曰:‘今幼常得罪,既正軍法,丞相何故哭耶?’孔明曰:‘吾非為馬謖而哭。吾想先帝在白帝城臨危之時,曾囑吾曰:‘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今果應此言。乃深恨己之不明,追思先帝之言,因此痛哭耳!’”若當初諸葛亮遵照劉備的遺言,不重用馬謖,街亭就不會失;若街亭不失,或許蜀國的歷史會截然不同。

  馬謖在實施行動前,若聽取王將軍的忠告,街亭就不會失。

  古人所說的話總是很有道理的。

  某商人在服裝界里,大展鴻圖,獨佔鰲頭,讓他擠進百萬富翁。可後來,他認為既然在服裝界能有如此輝煌成績,那在其他行列必定也能佔一席位。於是他決定擠身電子行業,他與合作夥伴商討時,只得到絕對的反對;與家人商量時,只得到零星的支持。他始終執着,成立了一家電子公司后,聘請了一批有經驗的管理人員、工作人員,他將他經營服裝的方式硬搬到經營電子業中,也不顧公司里成員的反對,最終他一敗塗地,連自己的家業也賠了大部分……

  歷史的長河,還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值得我們反思……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