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打是愛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是愛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記得一次我和孩子們在晨間活動,值班老師來喊我,說我班的一個孩子在門口不肯進來。我急忙跟阿姨打了個招呼來到門口,一看是昕昕,她眼睛哭的紅紅的,她媽媽蹲着在和她講話。看見我來了,忙說:“現在跟老師進去,等天熱的時候媽媽一定讓你穿,好嗎?”但昕昕還是沒有同意。我問明原因,原來是:早上看見媽媽穿裙。也一定要穿那條夏天時穿的公主裙,媽媽怕着涼感冒,不同意,於是就哭鬧,連幼兒園也不肯來了。看着她媽媽求助的眼神,我也很無奈,只能一個勁地哄她。因為這孩子脾氣很犟,再加上家裡人平時很依她,所以,又比較的任性。好不容易讓她進了班級,但小臉始終緊繃著,和她講理吧,就是認死理:媽媽能穿我就不能穿啦!媽媽不感冒我怎麼就會感冒?說來說去還是大人的錯。我真拿她沒辦法,可又不能就這樣下去,孩子畢竟還小,犯了錯誤,最好讓她自己覺醒。突然,我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文章,說是日本的小學里不主張用橡皮,孩子字寫錯了,就讓她自己在錯字的右下角打個小紅叉。他們認為用橡皮將錯字抹去了,孩子下次還會寫錯,而小紅叉卻將錯字一直擺在那裡,又醒目又難看,孩子每看到一次,都會在心裡警覺一次,以後這個字就不會寫錯。於是,我趕緊跟昕昕的媽媽打電話,讓她把裙子拿來,並把我的想法告訴了她。就這樣,昕昕如願以償地穿上了裙子,那高興勁就別提啦!可沒過多久,我就發現昕昕的臉笑不起來了,她感到冷了,但又不能和我說,只在位子上跺腳。此時我趕緊上去對她說:“老師看現在還是把裙子換下來吧,畢竟天氣比較得冷,真要是感冒了,多麻煩呀!”就這樣,她爽快地換上了衣褲,並感激地對我笑了笑。多簡單呀! 

  是啊“吃一塹、長一智”、“挫折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當孩子親身體會到了,她才知道不應該這樣做,才感覺到大人的話是對的。所以,我深深地體會到: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我們可適宜地給他們一定的“懲罰”,讓孩子意識到錯,並為此而承擔後果,使他們“下不為例”。 

  那麼,相信在平時的教育中,我們肯定也經常碰到類似的事:如,請孩子們帶塊手帕來幼兒園,以便做遊戲的時候用,可總有那麼幾個孩子忘記。當別的孩子在快樂地遊戲時,他們卻因沒帶而無法遊戲。此時,我們更多的老師是批評幾句后把自帶的或多帶的給他們,讓他們趕緊遊戲。卻不知,我們的老師已經充當了一塊橡皮,將孩子丟三落四的毛病輕輕地抹去了。其實我們大可讓這幾個孩子自己想辦法甚至光坐着,這樣,他們就會告誡自己:以後不可再忘記。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太殘酷了吧,這種教育手段不合適吧!但我認為,這是一種“懲罰”的教育手段,是對孩子問題行為的一種強制性行為,對孩子能夠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可它又不同於體罰,因為體罰是個別教育者帶着情緒實施的對孩子會造成身心傷害的行為。之所以我們也適宜地採用“懲罰”的教育手段,因為那也是我們愛護孩子的一種方式,因為孩子就象一棵棵小樹,需要經常地剪去多餘的樹枝,這樣他們才能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打是愛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是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