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一)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一)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都知道,母愛是偉大的;古今中外,描寫母愛、歌頌母愛的文章舉不勝舉。其實,父愛也是偉大的。與母愛相比,父愛顯得更含蓄,更美麗。

  父親的愛 

  爹不懂得怎樣表達愛,使我們一家人融洽相處的是我媽。他只是每天上班下班,而媽則把我們做過的錯事開單,然後由他來責罵我們。 

  有一次我偷了一塊糖果,他要我把它送回去,告訴賣糖的說是我偷來的,說我願意替他拆箱卸貨作為賠償。但媽卻明白。我只是個孩子。 

  我在運動場打鞦韆跌斷了腿,在前往醫院途中一直抱着我的,是我媽。爹把汽車停在急診室門口,他們叫他駛開,那空位是留給緊急車輛停放的。爹聽了便叫嚷道:“你以這是什麼車?旅遊車?” 

  在我生日會上,爹總是顯得有些不大相稱。他只是忙於吹氣球:布置餐桌,做雜務。把插着蠟燭的蛋糕推過來讓我吹,是我媽。 

  我翻閱照相冊時,人們總是問:“你爸爸是什麼樣子的?”天曉得他老是忙着替別人拍照。媽和我笑容可掬地一起拍的照片,多得不可勝數。 

  我記得媽有一次叫他教我騎自行車。我叫他別放手,但他卻說是應該放手的時候了。我摔倒之後,媽跑過來扶我,爸卻揮手要她走開。我當時生氣極了,決心要給他點顏色看。於是我馬上爬上自行車,而且自己騎給他看。他只是微笑。 

  我念大學時,所有的家信都是媽寫的。他除了寄支票外,還寄過一封短柬給我,說因為我沒有在草坪上踢足球了,所以他的草坪長得很美。 

  每次我打電話回家,他似乎都想跟我說話,但結果總是說:“我叫你媽來接。” 

我結婚時,掉眼淚的是我媽。他只是大聲擤了一下鼻子,便走出房間。 

我從小到大都聽他說:“你到哪裡去?什麼時候回家?汽車有沒有汽油?不,不準去。”爹完全不知道怎樣表達愛。除非……. 

  會不會是他已經表達了而我卻未能察覺? 

  拐彎處的回頭 

  一天,弟弟在郊遊時腳被尖利的石頭割破,到醫院包紮后,幾個同學送他回家。 

  在家附近的巷口,弟弟碰見了爸爸。於是他一邊蹺起扎了繃帶的腳給爸爸看,一邊哭喪着臉訴苦,滿以為會收穫一點同情與憐愛,不料爸爸並沒有安慰他,只是簡單交代幾句,便自己走了。 

弟弟很傷心,很委屈,也很生氣。他覺得爸爸“一點也不關心”他。在他大發牢騷時,有個同學笑着勸道:“別生氣,大部分老爹都這樣,其實他很愛你,只是不善於表達罷了。不信你看,等會兒你爸爸走到前面拐彎的地方,他一定會回頭看你。”弟弟半信半疑,其他同學也很感興趣。於是他們不約而同停了腳步,站在那兒注視着爸爸遠去的背影。 

爸爸依然堅定地一步一步向前走去,好像沒有什麼東西會讓他回頭……可是當他走到拐彎處,就在他側身拐彎的剎那,好像不經意似的俏俏回過頭來,很快地膘了弟弟他們一眼,然後才消失在拐彎後面。 

  雖然這一切都只發生在一瞬間,但卻打動了在場的所有人,弟弟的眼睛里還閃着淚花。當弟弟把這件事告訴我時,我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很久以來我都在尋找一個能代表父愛的動作,現在終於找到了,那就是——拐彎處的回頭。這個動作寫盡了父愛 

的要義。

  我的觀點:真奇怪,大洋彼岸的美國與我們中國,做父親的好象都差不多;“不懂得怎樣表達愛”, 似乎對子女“一點也不關心”。其實並非如此,他們對自己的子女不僅十分的愛,並且表達得非常的含蓄。 

  先看美國的父親:他責罵犯錯誤的“我”,讓“我”把偷來的糖送給人家,並要我用做工來補償,實際上是讓“我”深刻地認識錯誤,以便於徹底改正錯誤;“我”腿負傷在醫院治療,他因停車與人家爭吵,其心情焦急正是出於對“我”的愛;至於“我”過生日與結婚時的忙碌情形則表現了他異常的高興。中國父親呢?弟弟在郊遊時腳被尖利的石頭割破,希望得到一點同情與憐愛,“不料爸爸並沒有安慰他,只是簡單交代幾句,便自己走了”;正在弟弟感到“傷心”與“委屈”時,父親“走到拐彎處,就在他側身拐彎的剎那,好像不經意似的俏俏回過頭來,很快地瞟了弟弟他們一眼”。這一動人的細節把含蓄的父愛表現得淋漓盡致。 

  《父親的愛》之中的一系列事情,都寫出“父親不懂得表達愛”的特點,而件件事情都充分表現了熾熱的父愛;《拐彎處的回頭》設置了一種喜劇性機趣,使得本來隱蔽的“回頭”之舉暴露無遺,寫盡了父愛含蓄的要義。 

  父親為什麼要把對子女的愛表現得如此之含蓄?是把透明的愛留給了母親呢,還是擔心溺愛與寵愛的負面作用?值得我們深思。

您正在瀏覽: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一)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愛短文精品系列(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