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奶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奶奶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說起我的奶奶,我就心疼。

  奶奶生於1925年6月3日。奶奶的一生很艱難,她的祖籍在邯鄲。她不僅經歷了日軍侵華的戰爭,更因為蝗災,讓奶奶失去了家。只要看過電影《一九四二》,大體上就知道那時的悲慘。1942年時,17歲的奶奶跟着逃荒的隊伍逃到了河北的一個小鎮,也就是我的家鄉。爺爺家裡有上百畝的田地,算富裕人家。奶奶的媽媽就把奶奶以十塊大洋和五斗高粱的價錢賣給了爺爺。因為爺爺原本的妻子不能生育,奶奶就成了比她大19歲的爺爺的生育工具。可想而知,奶奶在上有大老婆的爺爺家過得並不快樂,更談不上幸福。奶奶生了五個孩子,兩個女孩,三個男孩,我爸爸是最小的一個。

  奶奶的命很苦。1960年,爺爺過世,家中失去了頂樑柱。緊接着又遭遇了1963年的大洪水,土坯的房屋在雨水的浸泡下相繼倒塌,連綿的雨水天氣使得傳染病蔓延。

  奶奶的大女兒因傳染病住院,奶奶沒錢就賣血為女兒治病,但就是這樣也沒保住女兒的命,我的兩個姑姑相繼死了。爸爸的叔叔又悄悄把二伯送給了別人,因為當時奶奶確實無力撫養三個孩子。接二連三地失去親人讓奶奶受了刺激,因此得了間歇性精神分裂症。在以後的幾十年裡,奶奶一直在服藥。

  奶奶很瘦,眼角的皺紋很深很多。大家都說她性格比較古怪。大概格外疼愛父親的原因,奶奶對我是最疼愛的,這讓其他孫子很眼饞。

  2012年,奶奶因為癌症住院。當時我剛轉學到北京,我不能在她身邊陪伴,只能夠在放假的時候給她送送飯、捶捶腿。奶奶住院期間好多人來看她,但奶奶不領情,對他們的態度都不太好。因為種種原因,這麼多年來,奶奶的精神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從我記事起就有了一種感覺:除了我爸爸和大伯之外,她幾乎不相信任何人,甚至也包括我———她非常疼愛的孫女。我想,她之所以這個樣子,是因為一生太多苦難使她沒有安全感,對這個世界失去了信任。

  奶奶一天天地瘦了下去,一天比一天吃得少,而這時我又必須離開家鄉到北京去讀書。等我再回老家時,看到的只是她的骨灰。沒能見到奶奶最後一面,當時我就抱着爸爸哭了。到了奶奶墳前,我跪着,哭得昏天黑地。嫂子勸我,可我心裡就是不好受,我恨自己,為什麼不早回來一天?

  媽媽告訴我,奶奶臨走時叮囑她說:“第一件事要照顧好大伯(因為大娘很早就離開了大伯)。還有不要讓??(就是我)離得太遠,女孩子別讓她有太大本事,要不以後就不管你們了。”

  我聽着奶奶的“遺願”,心頭很難過,我知道年輕時失掉女兒的陰影一直在她心頭。我在墳前對奶奶說:“奶奶,你放心,不管以後我本事大不大,走得遠不遠,我一定會孝順爸爸媽媽,絕對不會不管他們。”

  我越說越傷心。想到奶奶苦難的一生,我覺得自己似乎也懂得了一點點生活的滋味……

  初一:青春☆演繹傳奇

您正在瀏覽: 奶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