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不知足者常樂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知足者常樂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古人云:“知足者長樂。”想起李白的名詩《將進酒》,裡面就有這麼一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借酒澆愁,以醉求樂,把世事一古腦兒拋開,“真太舒服了!”也許這就是“知足長樂”的一例吧。其實,“知足者常樂”是一種消極迴避的人生觀。人生在世,對世上一切不聞不問,與死物何異?況且,知足了,就不思進取了。有句俗語說得好: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說:“知足常樂”雖是一句流傳已久的名言,但處於改革大潮的今天,這種觀點我們不能苟同。 

“知足”的反面就是“不知足”,對今天的改革者來說,就是要銳意進取,迎難而上,不斷奪取新勝利。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世界上任何事物都處在永不停息的變化發展之中,新事物代替舊事物,這是事物發展的總趨勢,因此我們必須始終保持“不知足”的心態,去探索新事物,支持新事物,永做新事物的促進派。 

在“不知足”者面前有的是困難和挫折,改革是一項探索創新的活動,改革者會隨時遇到新問題新情況,分析失誤,付點學費總是難以避免的。再說,改革要打破舊觀念、舊體制,必定會遇到重重阻力,改革的道路真是既曲折又艱難。 

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其實是塊試金石。在懦夫面前,它儼然是龐然大物,高不可攀,懦夫退卻了,絆腳石成了懦夫的墓碑;在勇士面前,它不過是塊小頑石,它成了勇士的墊腳石、磨刀石。今天的改革者們就應爭當勇士,不斷進取,不斷攀登。挫折只是前進中的變奏曲,因為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因而是無敵的、必勝的。 

也許,“知足者”會感到困惑:改革者要成為“不知足”者,不是在受苦嗎?怎能是享樂呢?是的,“不知足”者必定會吃苦,然而,“不知足者”同困難作鬥爭,其中必然有“知足”者所無法體會到的樂趣。再者,事物發展的途徑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任何歡樂幸福都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都是由艱苦而來,苦是樂的根,樂是苦的果。我們只要邁出一串堅實的腳印,定能享受到勝利和成功的樂趣。 

人生的旅途中,自然有順境、也有逆境,保持快樂平和的心境則是最重要的。但是知足者真能快樂嗎?各有各的看法與說法,正所謂價值觀不同,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評價就不同。一代偉人毛澤東說過“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在此借用一下送給“不知足者”共勉,讓我們擔負起歷史的重任,勇往直前、為國為民鞠躬盡瘁,造福後代,何怕別人譏笑“不知足”?! 

新的世界是一片燦爛的陽光。把自己過去擁有的東西毅然拋棄,撲向未來,這是勇士的氣魄、膽略與作為。 

人類只有在永不知足的追求中,在永不滿足的創造中才能生存、發展、延續、進步。所以,我認定“不知足者常樂!

您正在瀏覽: 不知足者常樂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知足者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