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頹廢的時代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頹廢的時代_2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翻開《明史•神宗本紀》中有一句道: 

  “明之亡,實亡於神宗。” 

  我對這一說法是贊同的。但是,我覺得明朝真正進入衰敗衚衕,是因改為“明之亡,實亡於嘉靖”。 

  當然,這純屬我一家之言,不可全信,但是也不無道理啊!何以見得? 

  我當然有證據: 

  一.海瑞寫的那本震動朝野的《直言天下第一疏》; 

  二.嚴嵩出現; 

  三.壬寅宮變。 

  這三條全是我所說的這個頹廢的時代的鐵證據。 

  若不信,我就帶你們走近這個頹廢的時代吧! 

  我先說海瑞的《直言天下第一疏》吧! 

  在說海瑞的《直言天下第一疏》之前,我要說一下海瑞為什麼上這本摺子呢?這海瑞總不能憑空捏造,來“炒作”一下自己吧! 

  但是,海瑞絕不是這類的人。他擁有強烈的愛國忠君思想,以位卑未敢忘其職。在嘉靖四十五年時,寫了這本摺子大肆揭露嘉靖朝腐敗情況,用海瑞的話來說是“吏貪官橫,民不聊生,“水旱無時,盜賊滋熾”。我們要知道在1544年後,嘉靖有二十多沒有上朝,海瑞大膽的說出老百姓心裡話“天下之人不直陛下久矣”,更絕的是嘉靖的年號來罵“嘉靖,嘉靖,家家皆凈”。 

  當時,嘉靖帝在西宛丹房內,展開海瑞的《直言天下第一疏》,不禁混身顫抖,頓時口吐鮮血。 

  海瑞這個可犯了大忌諱,我們要問一句的是:海瑞罵的話是真的嗎? 

  是真的,這個時候明王朝在衰敗,衚衕中越走越深,危機四起,東南方有倭寇的騷擾,北邊有韃靼侵犯,雙立行成夾擊的局面,讓明王朝變成了三明治,經濟和農業嚴重受損,權奸嚴嵩當政,社會階級矛盾上升。 

  海瑞不僅在政治上指責嘉靖,還在嘉靖生活上大加指責,我們知道嘉靖生活中多為暴戾,囚張皇后、打方皇后,暴踢身懷六甲的陳皇后,導致陳皇后流產而死,視宮人如草芥,否則就不會有有“壬寅宮變”。 

  在現在我們所看嘉靖朝了史料記載,其嘉靖在在位四十五年間共處罰殺死的宮女達二百餘人。暴戾好像是他們老朱家的遺傳,如朱棣與朱元璋等人都是實實在的劍子手。 

  以楊金英為首的10餘個宮女趁着嘉靖熟睡之機,用綢緞來勒死嘉靖。但是,嘉靖命大,被太醫救活,這就是明朝有名的“壬寅宮變”。 

  後來,楊金英等俱被斬首。 

  我想說的是,一群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能做出這種事來,絕對是達到忍無可忍的地步了。 

  海瑞說嘉靖“二王不相見,人以為薄於父子”,這是事實,嘉靖崇尚長生不老之說,被道士們說成他們好相生相剋,不能與兒子居住在一起,又說“樂西宛而不返,人以為薄於夫婦”,不關心皇后與其它妃子的起居。 

  現在我讀海瑞的《直言天下第一疏》,不得不為他的勇氣與才氣,眼光所折服。文中筆風尖銳,字字如針,針針見血,道出嘉靖在位的危機和腐敗,這也是我們想要研究明嘉靖朝的一系列情況,最好的一筆材料。 

  海瑞就說到這裡,我就來說一說嚴嵩吧! 

  嚴嵩是奸臣的代表,是公認的,否則是背不上奸臣的甲胃的。 

  公元1565年也就是嘉靖四十四年八月,這是嚴嵩最難過的時候,因為這時候嚴嵩被抄家了。 

  查出黃金三萬多兩,白銀二百萬兩,房屋六千多間,田是上百畝,還有一大堆古董。 

  這全都是嚴家父子在權二十年的 “奉祿”,其中黃金三萬多兩和白銀二百萬兩相當於明王朝一年的總收入,我將其折翻成美元是19¬.3572億,還有那房屋六千多間,田地上百畝;還有一大堆古董,至少也有七八億美元吧!若按今天世界福布斯排行榜來名列的話,嚴家父子一定是當時的比爾•蓋茨。 

  張居正看到嚴嵩被抄家的花名冊時,說到:“嚴之當國,實為商賈在位”! 

  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嚴嵩結黨營私來賣官鬻爵,這不是有商人風範。其中嚴嵩的也有街頭上的混混的痞氣,敲詐勒索朝中官員,甚至明目張胆的去向宗室藩王“敲竹桿”。 

  我們在這裡要問一聲,嘉靖不知道嗎?而被嚴嵩敲詐的同事,難道不舉報嗎?朝中難道沒有正義的官員嗎? 

  我要說的是,嘉靖是知道的,他雖然有二十多年間未上朝,朝堂中有一隻蒼蠅飛過,他都知道的,嘉靖一朝是權宦滅跡。 

  而被嚴嵩敲詐過的同事,是不敢說,因為這個時候的嚴嵩在朝中如日中天,怕嚴嵩倒打一耙。 

  再一個朝中有正義官員,如:沈煉、楊繼盛等。但是他們的下場很悲慘,以“圖謀不軌”將沈煉殺死,而在另外一個死刑案的上報文件中將其楊繼盛的檔案塞進去,也被殺死,這全是嚴嵩搞的鬼。 

  朝中官員見到系列的動作,條條致人死地,面對嚴嵩都學乖了。 

  嚴嵩為什麼這麼得寵呢? 

  因為嚴嵩自身有資本,文章寫得好,所以這麼得寵的。 

  我們知道嘉靖信仰道教,沉迷長生不老之說,故愛煉“仙丹”。但是,在煉“仙丹”之前要有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寫“青詞”,“青詞”就是在青藤紙上寫禱祝的疏文,而嚴嵩的青詞是寫的非常華麗,非常的有含量。 

  往往嘉靖對嚴嵩的青詞批語是:甚合朕意。 

  所以嘉靖是離不開嚴嵩的,這不過是單方面的。還有一點是:敢當嘉靖的實驗品。 

  因為嘉靖自己煉的“仙丹”,有效不有效,自己也沒底,就找人試一試,找來找去,就找到嚴嵩,吃完了,還要寫報告上書自己服用后的一系列情況,當時嚴嵩已經八十了。 

  嘉靖見嚴嵩對自己這麼乖,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就賞賜嚴嵩,賞賜什麼呢? 

  就賞賜他幹壞事時自己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他胡鬧。正因為這樣讓嚴嵩上無管束,下無監督,變為一個“壞小孩”。 

  正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原理吧!所以嚴嵩的奸是嘉靖給的,不是賺來的,說他是奸臣,是不對的。 

  而我們要問一聲,嚴嵩為什麼會被抄家了? 

  很簡單的問題,因為嚴嵩年齡大了,文章水平退步了,不重用。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嘉靖發現自己的“聲譽”在百姓心中不斷下降,一定要有一個人來當他的替罪羊,那只有嚴嵩。 

  所以,嘉靖就拿嚴嵩開刀。從此,他的那些罪行被後人刷洗了,反而大加稱讚嘉靖是明君,因為嘉靖殺了嚴嵩這個大奸臣! 

  嚴嵩被抄家兩年後,嘉靖因服“仙丹”,鉛中毒而亡。 

  這個頹廢的時代結束了。 

  而接下來的是中興明朝的“隆慶大改革”,不過這是后話了。

您正在瀏覽: 頹廢的時代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頹廢的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