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zunlaoaiyou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zunlaoaiyou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重陽節(又稱“敬老節”)來臨之際,燕趙都市報載文稱,燕趙897位百歲壽星頤養天年,百歲津貼每月百元。  

  這個消息令人欣喜,老人家們為家庭、為社會進步操勞多年,他們的長壽安康是我們的心愿,同時,給他們津貼,使他們切身體會到黨和國家、政府、社會對他們的關愛,從而心情舒暢,也是我們的心愿。  

  數典不能忘祖,現在我們享受的現代文明,包括和平安寧的生活工作環境,都是老人們在年輕的歲月乃至今天已是高壽的歲月仍然不懈努力奉獻社會造福子孫的結果。所以,我們不能忘記老人們,不能忘記今天美好時光的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尊老敬老愛老,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會和諧,我們的家庭就會其樂融融。  

  從歷史文化傳承來說,尊老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別的民族咱們不管不論,但是中華民族之所以是中華民族,之所以血濃於水,之所以歷盡滄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濃厚,尊老敬老愛老是一個重要方面。  

  每一個民族、每一種文化,都有它的生命力,都有它獨到的魅力,但是中華民族,以深摯的情感,凝聚起全中國十三億人口,以及海外的廣大同胞、僑胞,那些傳統美德(包括尊老敬老愛老的美德)是功不可沒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們河北的“好人”林秀貞就把鰥寡孤獨的老人當作自己的老人贍養和敬重,我們唐山市常玉珍也收養了多名老人,這都樹立了社會敬老的楷模。而家庭敬老,更是我們理所應當的。常回家看看,常和老人通通電話,嘮嘮家常,不難吧?卻能給老人的晚年帶來無限快樂和美好的回味,也能陶冶我們自己做人的情操。  

  老人,為社會奉獻,為家庭奉獻,是知識的寶庫,是智慧的寶庫,不僅養育我們,還以言傳和身教向我們傳播做人的道理,雖然我們有時候感覺老人家們知識陳舊、思維方式過於正統古板,但是,老人依然是我們心靈的最後的最堅定的依託,我們在現實中碰壁之後,返璞歸真,依然會感受到老人家們傳承的是至理名言,依然會感受到屬於我們民族的內蘊的品質和理念是不能放棄的。這是我們民族的魂,經由老人們,再經由我們,一代一代傳承。引導我們的民族生生不息,引導我們的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所以,我們政府關愛老人,社會關愛老人,家庭成員關愛老人,是絕對正確的,應該的。非獨重陽(“敬老”)節使然。  

  關愛老人,就要敬重老人,尊重老人的思維方式和自主選擇,就要提供更多的便利使老人感受到關愛,就要自立自強為老人創造更好的頤養天年的環境,就要對老人放手,使他們有高興的生活方式,就要創造條件使他們樹立自己新的社會價值自信和家庭價值自信。  

  關愛老人,就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情做起,從現在做起。

您正在瀏覽: zunlaoaiyou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zunlaoaiyou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