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項脊軒志》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項脊軒志》有感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家人相聚,其情悠悠,其樂融融。可是,當這份歡樂一旦離去時,便會撕扯了孤獨的心靈,淚劃過了雙眼,心在滴血……回憶往事,如在昨日。世稱“震川先生”的歸有光就把這些家庭瑣事引進了文章——《項脊軒志》。

  《項脊軒志》主要以項脊軒為中心,着重描寫了與之有關的家庭人事的變遷。表達對家庭興衰變幻的無限感概和對祖母、母親和亡妻的的深切懷念。

  每當我讀到“又雜植蘭桂竹木於庭,舊時欄?J,亦遂增勝。借書滿架,偃仰嘯歌,冥然兀坐,萬籟有聲;而庭階寂寂,小鳥時來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人鳥相親相和,富有詩情,增添生活之樂。主人公的精神意趣,常與天地自然相往來。項脊軒雖小,其境界又很大。

  每當我讀到老嫗敘述母親之事,寥寥數語,老嫗的神情、母親的慈愛無不盡現紙上。娘以指叩門扉曰:‘兒寒乎?欲食乎?。”可謂平淡至極,對一個幼年喪母的人來說,卻是那麼親切、那麼溫暖、讓人懷念。再如對祖母的描寫,一見面:“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頃之,持一象笏至,曰:“此吾祖太常公宣德間執此以朝,他日汝當用之!”寥寥幾筆平淡之至,語氣親切而又詼諧,貼切地傳達了祖母對孫子的親切、疼愛之情。

  每當我讀到“余既為此志,后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余問古事,或憑几學書”,讀至此,心生羨慕了。“其後六年,吾妻死,室壞不修”。讀至此,替作者“淚飛頓作傾盆雨。“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一句看似尋常的感慨,卻包含了歲月的變遷,人之悲歡,造化之弄人,最終,淡定了,卻也不能忘卻的思念。

  讀了《項脊軒志》以後,我感受到作者歷久不忘,親切感人的細節描寫,是人生植樹上最有光彩的枝葉,是生命長河中最動人的浪花。讓我們細細品味,至真至誠之親情貫穿在悲欣交集的的人生中,其情溫醇,恆久。

  高二:伍東瑩

您正在瀏覽: 讀《項脊軒志》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項脊軒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