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項鏈》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項鏈》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瑪蒂爾德覺得自己生活得真痛苦。她有美麗的容貌、婀娜的體態,卻缺乏漂亮的首飾和華貴的首飾。她的丈夫只是法國教育部里一名薪水菲薄的小書記員,可瑪蒂爾德認為自己生來本就應該做高雅和奢華的生活,為此她常整天哭泣。 

  有一天,丈夫得意洋洋得給她一張請柬。他知道瑪蒂爾德渴望的就是這種巴黎上流人士交際的場面。為了獲得這張部長舉行的舞會請柬,小書記員真實使出了渾身解數。 

  不料,瑪蒂爾德惱怒的大聲說道:“你準備讓我穿什麼去呢?”是啊,沒有時裝和首飾,瑪蒂爾德在舞會上怎能被人艷羨呢? 

  一番哭泣和爭吵后,做丈夫的只得將他存着準備買一隻獵槍的四百法郎貢獻出來,給瑪蒂爾德買了新衣裙。但是首飾怎麼辦呢?他倆突然想到了伏來士潔太太——瑪蒂爾德的一個闊綽的朋友。 

  帶着從朋友處借來的鑽石項鏈,瑪蒂爾德果然大出風頭。她比所有出息舞會的女賓都漂亮、迷人,氣度高雅。在丈夫的催促下,清晨四點鐘瑪蒂爾德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舞廳,她還陶醉在榮耀和成功中。 

  回到家中后,瑪蒂爾德猛然發現自己借來的鑽石項鏈不見了。丈夫驚得臉都變白了。 

  為了一條看來完全相同的鑽石項鏈歸還伏來士潔太太,必須花三萬六千法郎。瑪蒂爾德不得不借了一大筆高利貸。從此債務如同魔鬼一樣纏住了她。瑪蒂爾德辭退了女僕,居住在小閣樓里,節衣縮食,買菜是為少付一個銅板而受人嘲笑…… 

  苦難的日子整整延續了十年,債終於還清了。瑪蒂爾德卻變成了一個慣做粗重雜貨的貧困婦女,喪失了女性最引以為傲的美貌和青春年華。 

  十年後的一天,瑪蒂爾德又遇到了伏來士潔太太,伏來士潔太太怎麼也想不到眼前這個衣着粗陋的婦人竟是當年美貌出眾的瑪蒂爾德。瑪蒂爾德向風韻依舊的朋友訴說當年歸還項鏈的真情,並為自己的敢作敢當頗有幾分得意。 

  可伏來士潔太太說:“唉!我可憐的瑪蒂爾德,我那串項鏈是人造鑽石,最多值五百法郎!……” 

  這是十九世紀法國著名小說家莫泊桑的小說《項鏈》的全部故事。小說到這裡突然停止,竟沒有交代瑪蒂爾德聽到這句話后的心理狀態。 

  《項鏈》這種結尾的安排,讓每個讀者可以用自己的想象繼續寫這個故事:瑪蒂爾德可能會一時吃驚得目瞪口呆;他也許會為自己的容顏蒼老和朋友的風韻尤存而黯然傷感,悲哀不已;她說不定會氣憤的要朋友還給她三萬五千多法郎的差價,不然她太吃虧了。但女友肯還么?縱然還給她,這些錢又怎麼能彌補十年來所接受的痛苦和她已逝的青春?…… 

  “生活是多麼奇異,多麼變幻莫測啊!真是一丁點兒時就能斷送你或者拯救你。”作者莫泊桑的這段話正好反映了他的小說《項鏈》的主題。 

  《項鏈》通過瑪蒂爾德的遭遇,諷刺了追求享樂生活方式,抨擊了金錢至上的腐朽思想,而且它那似乎沒有結尾的結局給人們留下了無窮的回味,並顯示出了作者獨具的匠心。

您正在瀏覽: 讀《項鏈》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項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