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良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良知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良知 標籤:良知作文

  在物慾橫流的生活海洋中,良知是一支指南針,指明正確的前進方向。在精神荒蕪的沙漠地帶,良知是甘露,無聲無息地滋潤飽受烈日煎熬的禾苗。在冰天雪地的冬天,良知是一個火把,溫暖着人們的心房,當今社會,我們儘管為了生存而追求自身的利益,但是,我們不能為了在大海中乘風破浪而拋棄良知這一極其重要的指南針。因為,它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實在太大、太大。

  凡是功成名就的偉人,他們當中沒有人會置良知不顧而去追求自己的目標的。居里夫人,經歷了千辛萬苦,發明了元素鐳。這時,她只要申請專利,就能為自己賺取很多錢財。但是,她沒有。“科學屬於全人類”,這是居里夫人對社會的良知。著名的生物學家土爾松,也類似地放棄了自己對小兒麻痹症疫苗的發明專利,把生產流程公諸於世。他說:“你能為太陽申請專利嗎?”良知在這些偉人的心中找到了一片神聖的天空。

  然而,也有一些人,在功成名就之際,拋棄了良知,背離了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則,結果給自己美好的人生畫卷增添了敗筆。氯氣的發現是多麼艱難啊,充滿了多少的危險啊!可是舍勒憑着他那股鑽研的熱情,把它製造出來。本來這應該是可喜可賀之事,但舍勒為了金錢、權力,不惜把氯氣生產應用到軍事之中,使多少鮮活的生命死於這黃綠色的迷霧中。這是多麼可悲啊!汪精衛,在亂世之際當上了國民黨的副總裁,多麼不易。可他投敵賣國,建立偽國民政府,被國人視為賣國奸賊,多麼不值。可見,良知的缺乏,也能使叱吒風雲的人物變得黯淡無光。

  人為什麼需要良知?很簡單,人是社會的人,人不能離開社會而生存。人一出生,就從社會中獲取多種資源,自然而然他也應該回饋社會。因而,一個人生存在世上,不僅要實現個人價值,也要實現社會價值。良知,可以鞏固社會價值的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我們更需要良知。我們做生意之時,只有講良知,才能在商海中乘風破浪。做人的時候,只有講良知,學會回報老師、家長與社會,才能使我們的人生畫上完美的句號。

  但願良知的種子在我們每個人的心田發芽、開花。

您正在瀏覽: 良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良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