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科學的良知與勇氣--《生命的線索》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的良知與勇氣--《生命的線索》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初看蘇爾斯頓爵士的這本書,我們也許會疑惑:作為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一個潛心研究的科學家,作者為什麼要花氣力講述研究過程中幾乎稱的上是瑣細的一點一滴?等我們讀完此書,清楚地了解了他們的奮鬥歷程,我們才能明白他們對生命現象探索的過程本身也正體現了生命的意義!他們的一生充滿了挑戰和機遇,有成功、有失敗、有興奮、有沮喪、更有對人類未來深深的憂慮,而關鍵就在於他們如何選擇!從這些鬥士終其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我們更能深切地體會到只有讓每個人都能最大限度地抉擇自己的命運,生命才真的有意義,只有為了公眾的利益而奮鬥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作者以他個人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過程為主線,講述了科學研究中的喜怒哀樂,以及他們的思想變化。從作者及其合作者的一言一行,我們可以學習他們如何解決現實的問題,如何根據現實的變化不斷修正自己的興趣與愛好,又如何克服各種困難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最後當面對賽萊拉私人公司的惡意競爭,他們又如何逐步成為科學良知的捍衛者。這種親身經歷對我們從事科學研究的人無疑是最寶貴的經驗,所有這些在奮鬥過程中面對各種問題時所體現出的信念,恰恰是其他的書籍所不能給予我們的。

  在這本書里,我們無時無刻沒有體會到約翰·蘇爾斯頓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所表現出的高度責任感。他領導的英國劍橋桑格中心所進行的線蟲全基因圖譜研究課題,揭開了人類進行大規模基因測序的序幕。他們每天重複着枯燥乏味的測序工作,並不斷地尋求各種方法提高效率,以圖最大限度地利用資金、儘可能早地讓公眾獲得高質量的數據。而當賽萊拉私人公司意圖霸佔科學和人類的共有資源時,他又協調世界上的各種研究機構和社會團體實施人類基因組計劃,目的就是為了不讓賽萊拉公司搶先完成人類基因測序並申請專利。當面臨這種人類公有資源被私人佔有的威脅時,各種社會團體和科學團體最終也選擇了支持人類基因組計劃,同意增加資金投入,支持無償地公布測序數據,並最終獲得成功。看到這裡,我們不禁讚歎:這,就是科學良知的勝利!

  約翰·蘇爾斯頓所倡導的人類基因組計劃是人類最偉大的計劃之一。人類基因組全序列的獲得使蛋白質組學的研究得以全面展開,關於癌症、艾滋病、糖尿病及其他遺傳病的諸多難題,也有望逐步找到解決方案,而在此前人們卻將其視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巨大的機遇也意味着巨大的利益,是否還會有新的研究競賽和利益的爭奪我們不得而知,而這也正是作者所關心和憂慮的,並由此產生了著名的百慕大宣言:人類的共同資源必須為每個人所共享!作者一開始就反對個人操縱基因測序並最終控制所獲得的數據,同時也堅決反對他的好友弗朗西斯。柯林斯所提議的每個研究中心可以隨意選擇一條染色體的片段進行測序的隨機克隆測序法,因為在作者看來這是一種十足的科學投機主義,與科學研究的初衷相悖,而這種方法最終也會使基因序列的完整拼接變得更加困難而不利於進一步的科學研究。

  簡要地了解一下人類基因組計劃的基因圖譜法測序與賽萊拉公司的克雷格·文特爾所鼓吹的全序列鳥槍測序之間的分歧是很有意思的。他們的分歧既有原則立場上的根本不同,也有科學觀念上的根本對立。作者寧願承擔效率低下的指責也要堅持依照人類的基因圖譜測定整個序列,他相信在所謂的垃圾序列中存在着制約我們人類活動的信息,每一個貌似無用的鹼基序列都在發揮它的作用,也只有在整個序列的基礎上研究人類的基因才是有效的。其實,作者正是在這裡不自覺地背離了他關於生命現象所一再宣揚的信念:生命是數字的(可精確描述),而不是模擬的!而全序列鳥槍測序法則恰恰從另一個極端的角度踐行了作者早期“生命是數字的”這一信念,在這裡我們不得不嘆息世事的玄妙!簡單地說,這種思想的關鍵就是迅速地標定影響人類生存的各種疾病的主要基因,並最終用於商品;而對於那些所謂的“垃圾代碼”則實質上地不予理睬。它是一種完全的自動化手段,將機械的特點發揮到極致,實質就是一種徹頭徹尾的基因決定論,似乎只要了解了主要基因的功能就足以決定人類的所有行為,而這是不能讓人們信服的。

  從這本書里,我們讀出了作者的責任和對於名利的淡泊與平靜,也讀出了面對挫折時的沮喪以及對未來深深的憂慮,卻惟獨感受不到作者的消沉和貪慾!在我看來,這種拚搏向上的精神力量才是這些科學大家們真正的魅力所在。我們每一個意圖走上科學研究道路的人都應該讀一讀這本書,學習如何面對科學研究過程中的困惑、枯燥和繁複,並從中找到信心和答案;在這裡,每個關注人類未來的人都可以從這本書中受到精神上的激勵。

您正在瀏覽: 科學的良知與勇氣--《生命的線索》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的良知與勇氣--《生命的線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