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月光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光下……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此文系備考習作,以“月光下……”為題的命題作文。文章以月光為背景,運用片段描寫與鏡頭切換的手法,從側面描寫了悲壯的江陰人民抗清鬥爭。並以“皎潔的月光”為象徵,對華夏英雄的凜然大義與堅貞氣節進行了謳歌與讚美。

  一

  夜深人靜,明月高懸。一片一片的月光,溫柔地灑落下來,灑在屋檐,灑在河邊,灑在聳入夜空的古塔,灑在藤葛垂垂的牆頭。青石鋪就的小路上空無一人,任憑月光漫照,泛出點點銀光。一幢古樸的房屋裡,許多人在緊鑼密鼓地張羅着,隔着門扉,明明晃晃的身影若隱若現,空氣中瀰漫著令人不安的氣息,這是風暴即將來臨的預兆。

  前些天,滿洲豫王多鐸的大軍開抵南京城下,大明朝禮部尚書、江南文人領袖錢謙益率百官剃髮投降,如今“剃髮易服令”已下,滿洲人瘋狂地叫囂着“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戰或降,生或死,成了擺在每個人面前的問題。害怕的人,自然也有,但與城共存亡成了大多數人的共識。“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不可毀傷”是祖宗遺訓,“被髮左衽”在聖人眼裡都已是淪為蠻夷的標誌,更何況剃髮結辮?於是:頭可斷,血可流,發不可剃。

  時間是公元1645年,地點在江陰城。

  二

  孤月依舊高懸。城外的敵帳中,一個身穿八旗鎧甲的清軍將領抽着旱煙在來回踱步。他很是納悶:我軍從遼東打到江南,攻城略地,戰無不勝,一路所向披靡,望風而逃或獻城歸降者不可勝計。連江淮第一大邑揚州城也不過用了十天便拿下。怎麼這小小的江陰城就這麼頑固呢?如今圍城已數十日了,我軍傷亡不計其數,但還是不見城破的跡象……

  城門上,刻有“江陰城”三個大字的匾額在月光的照耀下發出炫目的光芒。

  三

  在圍城的第八十一天,城牆被清軍的紅衣大炮轟開了缺口。疲憊不堪的民眾已無力再戰,但他們拚死到底,二十多萬人無一投降!那是一個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蒼天有淚,日月無光!

  又是一個月夜,一位浪跡江湖的僧人來到了這座經歷了浩劫的城市。街頭巷尾到處都是屍體,血液早已凝固,屍體尚未腐爛,但仍有陣陣腥臭味撲鼻而來。月光照在一堵斑駁嶙峋的牆上,照亮了一行血書——

  “屍山白骨滿疆場,萬死孤城未肯降。寄語路人休掩鼻,活人不及死人香”

  牆邊,橫七豎八地躺着一具具屍體,依舊是峨冠博帶、寬袍大袖的裝束……月光孤獨地在屍體橫陳、血跡斑斑的青石路上徘徊,泛出慘白的冷光。

  四

  一個花好月圓的夜晚,我閉門夜讀。

  皎潔的月光如水銀一般流瀉下來,溫柔漫照,呈現出忽明忽暗的動感。手中的書,書上的字,都靜靜地沐浴在月光里,悄無聲息。然而字裡行間都散發著血與火的氣息,一點一滴地編織成三百多年前那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八十日戴發效忠,表太祖十七朝人物;十萬人同心死義,存大明三百里河山”一聲響徹雲霄的吶喊,吹響了民族精神中最激昂的號角,譜寫了華夏禦侮史上最悲壯的篇章!毫無疑問,他們是中國真正的脊樑!

  三百多年過去了,歲月的滄桑,歷史的風雨,都早已使當年陳跡化為烏有。然而,那蹈死不顧的拳拳忠心,以身殉國的凜然大義,卻隨着月光一起播灑人間,紮根在炎黃子孫的內心中,浸透在東方文明的血脈里。

  舉頭望明月。月依舊是當年的那一輪月,孤傲、聖潔,亘古不變。那裡,是忠魂的歸宿。

  作 文 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月光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光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