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談談“郭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談“郭芙”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談談“郭芙” 標籤:談談學習作文

  提起郭芙,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詳且都知道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討厭的角色。這位自私、任性、愚蠢、囂張、跋扈的郭大小姐一生最大的成就無非就是莽莽撞撞的砍斷了楊過的右臂,又莽莽撞撞的誤發毒針使楊龍這一對命運悲苦的鴛鴦情侶生生的分割了一十六年。可以說,這位郭大小姐簡直令人討厭到了極處,簡直令人討厭的一塌糊塗。如果不是金大俠慈悲為懷,妙筆回春,逆轉乾坤,將本來非死不可的小龍女死而復生,是楊過的十六年苦苦等候終的夫婦團圓,恐怕不只有多少書迷都恨不得將這位郭大小姐拉到刑場上去興師問罪,然後五馬分屍、凌遲處死,再兼分而食之,管你爹娘是什麼郭大俠、還是什麼黃幫主!

  但是,郭芙之所以那麼令人討厭,令讀者那麼咬牙切齒的痛恨。在我看來,歸其原因,除了她性格上的缺點外,主要還是讀者將自己代入書中主角的情感傾向。因此,在這裡,我便冒天下之大不韙,冒着被唾沫淹死、雞蛋砸死的危險,談一下郭芙這個人,為其小小的平一下反。

  郭芙其人,除了容貌繼承了其母黃蓉的優良基因外,其它方面則將郭黃二人的缺點全盤承包。她有郭靖的魯鈍愚蠢,卻沒有郭靖的樸實忠厚;有黃蓉的任性妄為,卻沒有黃蓉的千伶百俐。這個貫穿全書始終的重要角色,比起那個在書中最後八章才出現的妹妹郭襄,人氣比起來可謂是天差地別,實在是令讀者汗顏。身為其父其母的郭靖、黃蓉兩位,靖哥哥倒還罷了,蓉妹妹可多難為情,好好生個女兒,卻是這麼個貨色。金庸小說中的人物,名字往往具有一定的深意。正如“郭靖”、“黃蓉”名字的諧音“敬”、“蓉”,暗寓着靖、蓉之間的夫妻和順、舉案齊眉是因為兩人之間相敬相愛,相容相惜;李莫愁的莫愁、莫愁,偏偏為情而“愁”,又為情而“仇”;歐陽鋒、歐陽鋒,果然成了姓歐陽的瘋子。郭芙的名字亦不例外。郭芙之“芙”,與其母黃蓉之“蓉”,正好搭配成芙蓉二字,暗示着二人都艷比芙蓉。然“芙”之諧音“浮”,則寓意着郭芙雖然艷若芙蓉,卻又浮躁、輕浮,是寄生於水上的浮葉,難以長成高大挺拔的喬木。這一缺點本來無可厚非,天生如此,又有奈何,最多是人家成不了才,丟郭大俠、黃女俠的臉罷了。但金大俠卻顯然有意讓郭芙這種性格缺陷成為推動劇情發展的導火線,先是讓其不問青紅皂白,跑去找楊過質問、算賬,然後一怒之下,將英俊瀟洒,風流倜儻,又有情有義,人見人愛,無數少女夢中情郎的楊過砍成殘廢,傷透天下少女的心:緊接着又糊裡糊塗,莽莽撞撞的誤發毒針將美若天仙,清麗絕俗,當世艷極無雙,無數男人夢中情人的小龍女打成絕症,傷透天下少男的心。在這兩件令讀者看來驚世駭俗的舉動之後,郭芙的令人可討厭指數自然也就直線上升,勢頭高漲了。

  其實,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客觀的仔細想來,許多事情,雖然郭芙也有許多不是之處,但也不能盡畢其罪過於一身。就拿楊過斷臂這一件事來說吧,事情的引子在於楊過為了解決武氏兄弟的窩裡斗而謊稱黃蓉早已將郭芙許配給他,是郭芙的未婚夫。在封建時代,尤其是在宋朱理學大大盛行的南宋時期,一個女兒家的清白名聲是何等的重要,更何況郭芙在郭靖這一位獃頭獃腦、重禮守規的父親傳統教育下,又有黃蓉這一位母親的嬌慣縱容,養成一副大小姐脾氣,以她的性格,不問青紅皂白,便去找楊過質問是理所當然的事。而其發毒針以使小龍女中毒難愈,藥石難醫,則更是巧中之巧,反正郭芙已是那麼令人咬牙切齒的痛恨了,作者為劇情需要,為其再加上一條罪過也無關大局,就無需別人代勞了。

  歸結來說,郭芙這種人,其實更像我們普通人,性格莽撞,智力一般,心眼不多,心腸不壞,有心浮氣躁,做事半途而廢,難成大器。他對楊過的感情,朦朦朧朧,模模糊糊,連她自己都不明白,只知道一味的亂髮脾氣。仔細想來,她的脾氣暴躁,蠻不講理,固然有其自身性格的原因,但楊過痴戀小龍女,又在英雄大會之上,眾目睽睽之下,使一向眾星捧月的她丟盡臉面(雖然那些人可能並不這樣想,因為都在注意二人師徒相戀的亂倫行為,相反還會對她以同情,但心胸狹隘的郭大姑娘顯然不會這樣想,自當對此事耿耿於懷),對楊過的感情又無處着落,鬱悶無處發泄,更可悲的是,連她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對楊過的愛戀,以至於不知不覺中由愛生恨,由嫉生妒,做出一系列蠻不講理、無法無天之事,恐怕亦有相當大的關係。只是這種由愛而成的恨意,表現的不明顯而已。

  所以說,雖然郭芙深得讀者痛恨之極致,但就其為人來說,卻怎麼也不能稱得上一個壞人。她性格中固然有囂張蠻橫,固執己見的缺陷,但最多也不過是惹人厭,討人煩罷了。而且,如若仔細想來,她身上還有許多別人所不曾擁有的優點。例如,她對親人的愛,單純、直接、毫無雜質,甚至願意為其捨棄生命;她雖然有時刁蠻,驕縱,蠻不講理,但到了大事情,大關節上,卻能堅定自己的立場,在這個爾虞我詐,波詭雲異甚至兄弟相殘,父子相食的的險惡江湖中顯得更是尤為的難得。其實,郭芙這個形象,就是作者將這樣的一個普通人帶入到武俠的世界里,在這個奇人輩出、異事不斷的武俠世界中,顯得那麼的平庸,那麼的不討人喜歡,又由於對感情表現不得其法而引發一連串的錯誤事件罷了。

  最後說一下郭芙的結局。郭芙的結局,雖然書中並沒有明說,但可想而知,這個衝動任性、魯鈍妄為,處處依賴父母,不能獨立生活的郭大小姐,自當是秉承了其郭家精忠報國的俠義精神,與她爸爸媽媽,連帶着丈夫子女、親戚好友,一起獻身於保境安民,保家衛國的光輝事業中去了。

  此文在此便告一段落了,不知讀者見了這篇文章,會不會對郭芙的印象有一些好的改觀。但請與我見解不同且行事衝動,動不動便要拳腳相向之讀者一定要明白,筆者只是在此抒發己見,望請諸位千萬要息怒息怒,切記衝動是魔鬼,易怒則傷身,大可對筆者所寫不屑一顧,棄之於垃圾桶中也!

  河北邢台臨城縣臨城中學高三:黃昏的雨聲

您正在瀏覽: 談談“郭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談“郭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