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談買飛機與為國爭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買飛機與為國爭光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趙本山1958年生於遼寧省鐵嶺開源蓮花石嘴村莊稼院,長大的民間演藝奇才。他的喜劇小品婦孺皆知,蜚聲海外,連續多年獲得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一等獎,被觀眾譽為“紅笑星”、“小品王”、“土神”、“東方卓別林”、“中國笑聲”等美譽。他表演的節目,現場觀眾有的笑昏了過去;有的笑岔了氣;有的笑得犯了心臟病。他的舞台即興和現場調動觀眾情緒都相當出色,他在《劉老根》電視劇中擔任導演和主角相當有魅力,把中國影視劇向前推進了一大步。他演藝精湛,功成名就,財大氣粗。最近,他攜徒弟小瀋陽、劉能等《鄉村愛情》劇組演員去做客。在《小崔說事》暢談觀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時,回答觀眾質疑他買飛機一事,他這樣說:“外國明星能買飛機,為什麼我們不能買,我們國家現在也有地位了,我買飛機是為國爭光。”這句話讓觀眾聽起來大跌眼鏡。

  當初他豪擲幾億元購買飛機,可謂出盡了風頭。他曾被內地稱為演藝界跨入“專機時代”的第一人,他發了大財,別說買飛機就是投資製造飛機,甚至投資製造原子彈、火箭等都未償不可。但他把買飛機與為國爭光掛上勾,就顯得不倫不類了。買飛機與為國爭光之間是萬根竿子都打不着的關係,強行將之嫁接,這叫“拉郎配”。按照他的邏輯,買飛機是為國爭光,這句話一經認定,他就會搖身一變,從藝人兼豪商變為愛國者了。從本質來說,為國爭光應該是一種美好而篤厚的樸素情感,但他卻將之異化,把為國爭光當作道德綁架的工具自我撫摸,自我陶醉,自我貼金。他買飛機實屬個人的愛好,他發了大財有了名氣,需要配置與之相稱的行頭,非如此便不能顯出自已的派頭,這也算正常。但他往自己臉上貼金,這就無趣了。他不但自我貼金,而且進行道德綁架,這就覺得滑稽與無聊了。按照他的觀點明星買飛機是為國爭光,那麼,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重,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把慈善放在第一位;把買飛機放在第二位的明星們,難道就不是為國爭光?現在還有很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讀不起書,還有很多災民無家可歸……他買飛機是為國爭光,傳遞的是一種煽情,展現的是一個藝人兼豪商明星的優渥生活,是在酒足飯飽之後打着飽嗝,用牙籤剔着牙屎時的自得與滿足,他透露出來的是一種愛國煽情,以為一說為國爭光,自已形象陡然又會高大了許多,以便更有力地反擊觀眾對他炫富的質疑。

  據悉,他已加入了加拿大國籍,準備移民到加拿大去,這當然是他個人的選擇,觀眾無可厚非。不過觀眾想了解,他買飛機是為國爭光。那麼,他到底是為哪個國家爭光?

  特級教師植振華點評:本文是一篇議論文,作者鮮明地論述了買飛機與為國爭光是萬根竿子都打不着的關係,即買飛機不要與為國爭光掛上勾。買飛機有商業的可操作性,純屬於個人的愛好,而為國爭光是一種美好而篤厚的樸素情感。倘若買飛機不是為了炫富而是用之於為國為民辦好事,這才是真正的為國爭光,把這層關係進一步加以論述那就更好。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作者對文學有較深的功底,對生活有敏銳的觸覺,對問題有較強的分析和辮論的能力。對時事的評論有一定的真實性與可靠性。體現了作者有憂國憂民和顧全大局的觀念。我們懇切地希望有更多的類似這樣的文章見之報刊,增強文學工作者的信心,促進我國文化建設的發展!

  廣東肇慶中學高三:植穎

您正在瀏覽: 談買飛機與為國爭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買飛機與為國爭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