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 標籤:社會風氣作文 素質作文 風氣作文 社會作文

  先說一個事例,一個人乘坐出租車,下車后將手機落下了,這位司機發現這個手機后,起初他想佔為己有,但他看到手機里的內容發現這位失主是一個十分有愛心的人,最終將手機還給了失主。首先,我們先來分析一下這位司機的心態,剛開始時,司機撿到手機想佔為己有,這是一種貪戀,他知道失主找不回它,他完全可以擁有它,但是當他發現這位失主是一位有愛心的人的時候,他的想法開始慢慢轉變了,他被這位有愛心的失主感動了,於是他將手機還給失主。說的是一個起初有貪婪之心的人,被社會上的良好風氣所感動,最後變成了一位拾金不昧者。

  其實,這種關係是一種邏輯關係,是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的關係,個人素質的好壞取決於社會風氣的好壞。我們來做一個假設,如果這位司機直接把手機關機了,沒有看手機里的內容,也就是說,他不知道這位失主是一位有愛心的人,那麼他會怎麼做呢?不用想都知道,一定將手機佔為己有,也就不會成為一位高尚的拾金不昧者了。之所以他轉變了,是因為愛心,往大了說,就是社會風氣,這種良好的社會風氣影響了司機的決定,使他變成了一個素質高的人。

  再舉一個事例,假設我們在公車上,正發現有個小偷在行竊,這個時候有人找出來制止了他,那麼這位小偷肯定就不會偷成,而且還會受到車子內的所有人的排斥甚至是報復,這種態勢就會使小偷與其他人隔離,沒有人願意跟他做朋友,久而久之,他就會被這個社會拋棄,最終自取滅亡。那麼,對於那些想要成為小偷的人而言,這個案例是對他們的警告,他很有可能就不會成為小偷,這樣社會上的小偷就會越來越少,不說他們的素質會提高,起碼沒有下滑。我們回到那個車子,如果沒有人來阻止這個小偷,讓他偷成功了,首先小偷成功了,他肯定還會有下一次行竊行為,素質進一步降低,其次,有部分人會加入到他的行列當中,導致他們的素質降低。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天,你走在路上,發現前方有位老人摔倒在地,你會怎麼做?在現在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選擇不理會,因為是不好的社會風氣造成的。而這種不好的社會風氣是由這些摔倒在地的老人造成的,前些日子有媒體報道,一位好心人看到有位老人摔倒在地,前去扶他起來,老人不僅沒有感謝他,反而還責怪是他將他弄倒的,要他賠償。我們先不管賠償問題,即使不賠償,也會給這位好心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就導致了現在很多人不理會那些摔倒在地的老人。

  社會風氣好了,個人素質就會相應提高,個人素質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又會形成另一種好的社會風氣,反之,就會形成不好的社會風氣。我們每個人應該要努力為形成良好社會風氣做出自己的貢獻,並且要勇於向破壞良好社會風氣的人作鬥爭!

  高三:任想重行

您正在瀏覽: 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個人素質與社會風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