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 標籤:忠誠作文 心如止水作文 志在四方作文

  親愛的同學們:

  我發言的題目是“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

  今日,我既不說成就春秋霸業、一匡天下的齊桓公,也不說足智多謀、能力卓越的管仲,我只想談談“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的鮑叔。

  身處硝煙瀰漫、金戈長鳴的亂世。鮑叔寬宏無私,獨具一雙慧眼,早早地找到了自己的良主,盡心輔佐,只為那深埋心中的青雲之志。然而,他又十分清醒,深知自己的才能許是成就不了這一番大業。於是,他放棄了丞相之位,推薦了曾與自己各侍其主的管伸,從此他默默無聞,隱卻鋒芒,但天下人皆聞識人能薦的鮑叔。我想說鮑叔之如玉美德。古詩云:“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管仲輔佐公子糾兵敗,本是垂死之身。然而鮑叔選擇忘記他身上的污點,看見他身上的才能。鮑叔不計前嫌、寬容待人,為齊國推薦一位賢相,為齊櫃公贏來了霸主之位,而他自己也在這亂世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司馬遷說:“天下不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這便是古今第一良史對其美德的客觀定論。他本可以穩得相位,發號施令,享受尊崇,但他放棄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選擇了屈已讓賢。“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鮑叔就是這樣的謙謙如玉的公子。我想說鮑叔之赤子之心。他從受命以來便知曉自己的君王想要的不僅僅是齊國的王位,還有更大的志向--春秋霸主。 他始終堅守着自己的誓言,他明曉自己的平庸之處,卻不想以此蒙蔽自己的雙眼。他知曉君王的理想,知曉自己的志向,他有一顆玲瓏剔透的赤子之心。他知他人所想,知自己所想,他知道自已難當輔佐霸主的重任,便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推薦管仲。他的理智與清醒在讓人心驚的同時又不禁落淚。一顆忠心獻君王,一身赤誠報齊國,於是齊王成霸業,齊國強天下。

  同學們,世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一如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一如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一如鮑叔的治理能力遜於管仲。但是,鮑叔的智慧、鮑叔的寬容,鮑叔那份對國家的赤誠之心,如耀眼的北斗,閃爍在亘古的天空,照耀着中華兒女前行的道路。我們敬佩“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的鮑叔,我們亦應成為有智慧、有胸懷、有忠誠、有擔當的好青年,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光與熱!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

您正在瀏覽: 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如秦鏡明,忠誠照四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