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故鄉是一條永不枯竭的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是一條永不枯竭的河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樹蔭下乘涼的老人對我說:“無論你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你在每一個時刻流下的汗、淚,還有血,都會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匯聚、流動、滲透,最終回到故鄉,成為河流。”

  當大人們忙着下地收苞米的時候,我就可以在田埂上坐下,折一根狗尾草,對着河流看上一整天。那時的我,不知道這條河流從哪裡來,不知道這條河流到哪裡去,不知道清晨的河流與黃昏的河流有什麼區別,不知道河流中模糊的黑點是水草還是野鴨,也不知道河岸上無主的小船是否承載着曾經某個少年的冒險夢。我只是注視着河流,河流注視着我在內的一切。人我兩忘,相顧無言。

  不是所有河流都能像蘇軾筆下那樣“未嘗往也”,有時你一覺醒來,一條河流就消亡得無影無蹤。而就在我離開故鄉的短短几年,我童年裡那條銀光閃閃的大河,就這麼真實而令人迷茫地消失了。但它留下了一些東西。老漁民帶我找到那乾枯而沉默的河床,還映着那沉默的河水流動的情景,現在卻是滴水不剩了。若不是那條無主的小船還孤獨地在那個地方等待,我簡直不能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和我再也看不到的一切。

  有那麼一瞬間,我對大河的記憶像蒸騰的水汽般突然消散了。我終於明白,這些年來在我夢中流淌的大河,是為何變得越來越模糊,越來越遙遠。

  越來越遙遠的不止河流,還有故鄉。

  我害怕我再無法準確描述故鄉的一件事物,無法講出故鄉的什麼好、甚至再無法對故鄉產生一絲一毫的懷念和愛。我對故鄉的記憶,會不會也在某個不經意間徹底消失?不,我不相信。我能在任何地方指出故鄉的方向,捉住故鄉吹來的風。

  老漁民對我說:“我生在河邊、長在河邊。我是河流的孩於,決定了我一輩子都是漁民,並不是河流消失能改變的。這是命。”

  故鄉,是我的河流嗎?

  故鄉,是我永不枯竭的河流。我是故鄉的孩子,一輩子也不會改變。不管故鄉是否還在那片土地上酣睡着,我的身上已經一直背負了它的沉重。這份沉重使我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夠留下腳印,使我在迷惘時看清來路,使我在無助時找到歸途。最終,來路也成歸途,歸途也成來路,我將帶着這份沉重入土。

  故鄉是我永不枯竭的河流。我生命的全部的汗、淚、血、無不源於故鄉那澄澈的水,也終將歸於那澄澈的水。我的周圍是看不見的河水,無時無刻不在推動着我,作出一往無前的姿態,逼着我到更大更遠的地方,去受傷,去成長。

  我的腳步走到哪裡,故多的河水就流到哪裡。我們從未相遇,也從未分離。生時,我在故鄉這條水不枯竭的河面上行走;死後,我的一切都回到故鄉這條永不枯竭的河流。

  順流而下,溯流逆上,原來窮極一生,我們都在故鄉的河流上漂蕩。

您正在瀏覽: 故鄉是一條永不枯竭的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是一條永不枯竭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