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閃光的河,流逝的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閃光的河,流逝的河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對於閱讀者來說,遲子建是一個令人放心的作家,也就是說,她不會讓你失望。在讀《額爾古納河右岸》之前,這種信心主要來自於她的中短篇小說和為數不多的散文。我至今仍可曆數她至少十篇以上給人印象深刻的中短小說篇名,比如《清水洗塵》、《霧月牛欄》、《白銀那》、《朋友們來看雪吧》等等。但是我一直覺得,以她的語言方式和結構方式,寫一部數十萬字的長篇而能保持中短篇小說建立起的文學標高,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在她的長篇《偽滿洲國》出版后,我即從各種消息中證實了自己的這種擔心。

  但是,我終於還是讀了這部《額爾古納河右岸》。最初的原因是它獲得了“茅盾文學獎”,授獎辭中說它,“具有史詩般的品格和文化人類學的思想厚度”。當然,並不是獲獎的書就值得購買,對另外三本書我就毫無興趣——因為他們達不到我的閱讀要求。

  我從一個陽光照耀的初春的上午開始閱讀此書,幾乎是手不釋卷,在第二天讀完了“清晨”和“正午”兩個部分。我得說,這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在閱讀中我有了基於文學本身的久違的沉浸。即使作為一個挑剔的讀者,也不得不由衷發出讚歎。

  作品以鄂溫克最後一個酋長女人的口吻,敘述一個民族的生存、堅守和文化變遷。“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歲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們給看老了……”這是它的第一個句子。這些比喻的、完成式的、嘆息着的句子,有一種來自命運本身的蒼茫意味,簡約、直接,使憂傷與詩意洋溢而出,為整部作品確定了基調。

  這部作品有着強烈的“唯心”色彩,大自然中的樹木、野獸、河流、天空、星月,有着和人一樣的靈性,或者說是神性,這使它超脫出我們當下的塵世經驗,顯現出清新、原始的格調。奇怪的是,在閱讀過程中,它常常引發我類似懷鄉的憂愁——我會忽然想念已經遠逝的蔥蘢歲月、想念少年時代的田野、某個初春曾經去過的山林,想念起初戀或者傾心夜談的朋友。

  有多個評論說,這部作品是一個民族的史詩性輓歌,如果以一個讀者看,這首輓歌並不單單是哪個民族的輓歌,抑或還可以說是一曲關於某種美好生活的輓歌、關於人類某種價值觀和生命方式的輓歌。人們仰望天空,沉醉河流和山林,心中敬畏神明,唱着單純的歌曲,生於“風聲”,最後又被埋葬於風中。作品中除了作為主要人物的形象之外,更為動人的是變化的白雲、閃爍的星光、能望見天空的希楞柱、馴鹿、月亮、薩滿的舞蹈、樺樹與松樹、明亮的流水,它們既是人物的生活背景和依據,也同樣是書中的主角。它們共同構了這個世界美好而又脆弱、歡樂與苦難交織、幸福中滿含悲傷的生命景象。

  “精神清冽,內心溫暖。”我這樣指認遲子建小說的特質,她的一系列以中國最北方為地理環境的小說,大多有着白雪墓園般的安靜,空氣寒冷,一塵不染,卻又有着靜靜燃燒的火堆般的心情。在那裡,人類有着美好的品行,似乎人類與世界、自然以及宿命已經和解,因此苦難和死亡不再是可怕的和痛苦的,而僅是生命的另一內容。如今這部《額爾古納河右岸》,除了她一如既往的真摯、澄澈和溫情脈脈,我從中讀到了更多的哀傷和悲憫。我一直認為,一個作家具有寬闊深刻的悲憫情懷,才有可能走向偉大!那麼這部作品是一個作家持續成長的結果?還是遲子建本人的生命歷程獲得了文學上的補償?

  我曾從作家王樹增口中聽說,當年在北師大作家班同學時期,莫言和遲子建是兩位最勤奮的作家,每天就是大量讀書、寫作,據稱遲子建每天能寫一萬字。這點,我們從遲子建海量的作品中就可以想見。“天賦是靠不住的,出類拔萃需要長久不懈的努力。”另外,作家的個人經歷也會影響她的作品。大約在2002年,也就是寫作這部作品的三年前,遲子建的丈夫(漠河縣委書記)因車禍撒手人寰,一對相敬如賓、恩愛有加的情侶從此天人永隔,可以想見,那種悲傷是如何讓遲子建身心痛徹,我們並不知道在以後數年她如何從中恢復,在她的生命中又留下了怎樣的痕迹。但是我相信,《額爾古納河右岸》這部作品中,有了以前所沒有的東西,看看她對一個個死亡的描述,那裡有多少沉重的的嘆息和無奈的與淚水!

  作為一個小說家,遲子建從來就不以塑造人物、講故事、設計衝突和結構見長,而是以優美的語言、從容的節奏、豐富的意象取勝,她所做的不是描繪具體事物,而是傾述,從內心向世界的傾述。事物經過心靈的含蘊之後,再表達出來,那些文字就被賦予了精神意義。語言因此產生了內在的節奏和張力。品讀一下某些段落,它們幾乎可以詠唱,即使並不押韻,卻有一種明顯的音樂性。

  我以為,中文之美包括了多個層面,每個字詞在它有本來意義之外,還有着獨特的形狀,獨特的色彩,獨特的聲響,甚至還有獨特的味道和觸感。從事寫作的人,如果反覆推敲過一萬個以上的好句子,最好是你曾經有較長的詩歌寫作經驗,就一定會對文字的形狀、色彩、明暗、聲音和氣味有所領會。

  遲子建這部作品中的語言,可能是她作品中是好的語言(我能不能說也可能是中國當代小說中最好的語言?),比喻豐富,感情充沛,色彩絢爛,節奏感極強,就像那條閃光的額爾古納河,豐盈、寬闊,伴隨着風的歌吟,在夏日山谷中湯湯流動。當然,它述說的是一個關於生命與死亡的故事,關於美與哀傷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出現和消逝的故事。

  已經寫得太長,但我還有另外的話說。

  這部小說儘管優秀,卻遠非完美。

  我的所有關於“好”的感想,基於本書的前兩個部分,“清晨”和“正午”。我認為“黃昏”一章的寫作水準與另外的部分有着較大的差距,它顯得駁雜、氣短,就像一個奔跑者忽然力有不逮,開始上氣不接下氣。這不能歸結於本章所要表達的時代內容,即使單從語言上看,它的節奏在許多地方已經失去了。

  長篇小說的創作,是對一個作家心力和體力的雙重考驗,即使作家有很充分的準備、很充沛的激情,也需要掌握合適的進度。在後面的跋中,作者說自己兩個多月寫成了它,而在第二卷之後回了哈爾濱,依我看,就是從那裡,第三捲髮生了鬆弛和潰散。

  那麼,如果你去閱讀它,用心地看“清晨”“正午”“半個月亮爬上來”和“跋”好了。“黃昏”一章,完全可以讀得更快些。

  初一:冬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閃光的河,流逝的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閃光的河,流逝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