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南京印象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印象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初來南京的時候,巴士車穿過一段繁華的街道,由於是晚上,華燈初上的排場把我們幾個外來者眼中的南京打扮的繁華至極,可是在後來漸漸熟悉的日子裡才了解,原來如今六朝古都的今天也有了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之感。

  我們住的旅館在白下區莫愁路一個叫朝天宮的路段,說是中心地段可是沒有一點繁華的感覺。樓下一條街上倒是什麼都有,不過都是些私人開的小店,住上幾天,各種小吃店已經被我們光顧了個遍。說起吃,是後來在南京最令人頭疼的事,自從初到南京那晚,我們遵循了北方人“上車餃子下車面”的傳統,憑着一股腦的興奮勁去吃了一頓之後,後來的飲食幾乎是以外賣為生,其實這實在也是實景所迫,方圓幾公里之內也就這幾家店,要麼就是幾個零星的酒店,也實在不適合我們這群外來的遊子消費,於是索性就享受着足不出戶坐等飯來的生活。

  後來,所有事情定下來以後,我們便開始了“自駕之旅”。當然,南京能坐的交通工具除了公交出租車之外,比煙台多了個地鐵可選擇。說到交通,南京的公交車一次要兩塊,去個地方几乎是要倒車的,所以與其擠公交還不如拼輛出租車來的划算,所以這大概就是南京的出租車為什麼總也打不着的緣故。

  有六朝古都之稱的南京,既有日本侵華大屠殺的遺址,又有當年孫中山建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和他的陵墓,旅遊當然是最必不可少的環節。夫子廟是南京規模最為宏大的古建築群,是供奉祭祀孔子的中國四大文廟之一,“一帶秦淮河洗盡前朝污泥濁水,千年夫子廟輝兼歷代古貌新姿”。這是思樂亭石柱上鐫刻的一副楹聯。而貫穿其中的秦淮河則是古老南京文化的淵源之地,素有“六朝金粉”之譽。不過現如今的夫子廟裡,卻是以小吃一條街的名稱存在着,除了各種小吃,其濃郁的商業色彩就不由分說了。

  後來,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時候又是另一番景象。一進紀念區,就被一種沉重的莊嚴感所熏染,走過“萬人坑”“遺址窟”,看過“長明火”,抗戰時期的日本軍刀、重機槍和中國百姓為宣揚抗日救國用的杯盤瓷器等展品之後,一種久違的愛國情結不由得油然而生。走出紀念館的時候,大家長舒了一口氣,大概是被裡面壓抑的氣氛憋壞了,於是開始商量着午飯的問題,其實我也已經飢腸轆轆,但不知道為何始終沒有胃口,只是掏出手機,寫下了這幾句話“沒有人願意再回到那個年代,即便是以一個記錄者的不死之身去重新看看1937年的南京,因為這場戰爭絲毫沒有一點道理可言”。

  再後來,大約在南京待了一個周的時間,我生病了。可能並不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大概是來到這裡各種不順心的事加上不合理飲食的緣故,總之那時候看起來大約像是在南京的十幾天里最難熬的幾天。因為有天正好發燒趕上南藝的筆試,不過還是堅持去參加了考試,當時就心想着只不過兩個半小時就結束了沒什麼大不了,後來果真人在生病的時候才思比往常要敏捷的多,當時手裡握着的筆就沒停下來。把針對剛放完的片子寫下的即評交上以後一出考場才感覺有點暈。後來找醫院又是一件難事,因為南京的的哥太吃香了,南藝門口的架勢是一個小時之內打不到車,於是又經歷了公車、倒車、步行,天要黑了的時候終於掛上了點滴。後來我在回憶我三十八度五走在街上找了兩個小時醫院的時候是怎麼過來的,其實也沒有什麼難的,只是人如果被逼到只能靠自己的時候,就沒有什麼承受不了的,就像是那天晚上在網上發的那句話”能抗住的硬抗,扛不住的,死抗”。

  在生病的時候,家的概念愈漸清晰了,當然也只是和母親在網上閑聊,看着她的頭像卻一直沒有說生病的事情,只是聊聊考試,說說想吃母親做的紅燒獅子頭,聽着她的叮囑,多喝水,買些健康的食品,別捨不得花錢之類的。許多時候也想念學校,想學校里的人最近怎樣,想着回去的時候一定和他們大大調侃一番,於是那時南京對於我便漸漸模糊,於是以後,談起來的時候,就會豪邁的拍着胸口說:“我去南京那會兒……”

  高三:譚喜俊

您正在瀏覽: 南京印象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