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我眼中的太白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太白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他一身素衣,卻曾經錦帽貂裘;他浪跡天涯,卻有過醉詩金鑾;他無名歸隱,卻本來滿腹經綸。

  漫步江畔,我窺視他悵望江天的落寞;駐足山腳,我仰望他呼喚山水的神采;徜徉詩中,我領略他藐視萬物的氣概。

  ??他!太白!

  他的淚水因政治而流干,他的熱血因山水而沸騰。

  他所經歷的苦,他所蒙受的難,已被人忘卻。

  他所傾出的愛,他所吟出的情,卻被人銘記。

  ??他!太白!

  他的仕途已被黑暗湮滅,他的心靈卻被山水滌盪。

  他在政治中死亡,卻在山水中重生;在現實中痛苦,卻在夢幻中涅磐。

  他吶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顯示了他抗爭現實的傲骨。

  他慨嘆“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嗟出了他懷才不遇的迷茫。

  他抱怨“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嘆出了他入仕無路的困惑。

  他苦吟“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流露了自欺欺人的無奈。

  不能說李白沒有杜甫心懷天下、心繫蒼生的情懷。

  不能說李白沒有蘇軾樂觀豁達,日月同歸的胸襟。

  李白沒有杜甫的現實精神,沒有晏殊的政治手腕。因而他只有寄情神遊,將鬱憤渲泄於浪漫的幻想中。於是,李白的詩成為浪漫主義詩作中的造極篇章,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絕高地步。李白一生的詩篇造就了一脈新的輝煌,蘊結出一泓清泉般的清涼。

  因為李白與他們的境遇是不同的,李白奉詔入京,原本滿懷希冀,期望可以一展宏圖。可是,昏昧的玄宗卻只令他寫詞作曲,這是一種憧憬的夭折啊!試想如若一個人有扭轉乾坤,再造崑崙的雄才,但卻成為皇帝吟詠春花雪月的陪襯,那麼他又將如何呢?

  懷才不遇的傷感,是最令人愁苦的。於是,失落的李白只有舉杯銷愁,卻未料“舉酒銷愁愁更愁”。酒醉的李白,便只得拿起如椽之筆,將憂憤傾瀉於一首首詩中。斗酒詩百篇,李白的詩和酒似乎不可分離。詩多,酒當然要多;酒多,於是詩更多。因而他的詩風縱逸雄奇。由此,世上便風行起了一首首千古傳唱的太白詩。

  也許真是不平的道路磨亮了他的麟角,突然的變更給李白致命的一擊,純真的李白無意中丟掉了鋒利的投槍和堅固的盾牌,自然無法躲避突然襲來的冷箭。此時超人的才華成了他追尋自我的羈絆,只能讓李白更加痛苦。但因經年積累沉澱,它早已成為不可調控的慣性。於是李白斗酒詩百篇,築造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構想超凡脫俗的自由王國。然而情隨境遷,這一時期的詩篇縱然恢宏,縱然磅礴,卻再也無力擺脫對面冷眼逼視。洒脫中埋藏着寂寥,飄逸里透射出惆悵。怡然自得,悵然歡飲中儼然埋藏着巨大的心理創傷。

  讀不懂李白的詩,因為那裡面有太多深深如古井的憂憤,昨日的我從來沒有讀懂。

  看不清李白的心,因為那裡面有太多苦苦如黃連的無奈,今日的我依然不會看清。

  參不透李白的情,因為那裡面有太多長長如溪水的苦澀,明日的我永遠不會參透。

  酒入愁腸,七分釀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嘯成劍氣,吐就半個盛唐!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太白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太白 暫無評論